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女子第6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到不允许考为止

2016-11-28 07:17:0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女考生首次参加 有点紧张求安慰 公务员男朋友劝其“平常心”对待)

  昨天,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也就是俗称的“国考”笔试在全国同步举行。早上8点半,宁波停止了连日的阴雨,但天气依旧非常湿冷。浙江万里学院门口,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小陈有点紧张,双手环绕在男朋友的肩上求安慰。男朋友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背:“放松点,平常心对待。”

  这次“国考”,宁波考点设立了4个分考点,分别是宁波技师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

  记者 贺艳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 考场众生相 ]

  女友第一次参加“国考”

  公务员男友劝其“平常心”

  昨天早上8点半,浙江万里学院门口车水马龙,3120名考生在这里进行笔试角逐。小陈身材高挑,一头黑长直,站在人群中一眼就能望到她。“我有点紧张,还是不看书了。最后半小时,我就跟你聊聊天,放松一下。”说完,小陈就把双手环绕在男朋友的肩上,求安慰。男朋友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背:“不是老早跟你说了嘛,别紧张,没啥好紧张的。再说,考不进也没啥关系,不就是一份工作嘛。这份工作没你想得那么美。放松点,平常心对待。”

  “嗯嗯,知道了。”小陈头趴在男朋友肩上,认真地点了点头。去年,小陈从杭州一所大学毕业,来到宁波。男朋友是宁波的一名公务员,因此她也决定走“公务员”这条路。可是,这条路对于已经进了“围城”的男朋友来说,却没有那么欣喜,至少他经常跟小陈说要以“平常心”对待。

  考试9点准时开始。小陈的男朋友就跟其他五六位等候在考场外面的家长聊起了天。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公务员的收入问题。小陈的男朋友很坦诚:“我也是通过 国考 进的公务员,工作7年,现在拿到手的年收入不到9万元,没大家想得那么多。”

  据小陈男朋友介绍,自己大学毕业后就一边工作一边参加公务员考试,前面五次笔试通过了,面试都被刷下来了,第六次总算笔试、面试双双过关。可进入“围城”后,他发现没有了当初的欣喜和期待:“这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收入也普普通通。如果家里条件一般,特别是对于男孩子来说,考公务员未必就是一件好事。我甚至有过辞职不干的念头。”所以,这次对于女朋友考公务员,他非常平静:“考进了,算是对自己的一次肯定;考不进,也不要紧。只要肯努力上进,在哪里都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从姑娘考到孩子他妈

  她要考到不允许考为止

  公务员队伍也像一座围城,里面的人觉得不过如此,外面的人却挤破脑袋想进去。

  黄女士,今年30岁,这是她第六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前面五次都止步于笔试,“我是来打酱油的。这次没怎么准备,成绩肯定不好。”

  这一路走来,黄女士表示很心酸:“大学毕业工作了两年,看到单位有不少年轻同事在考公务员,我也想试试,于是走上了这条路。现在儿子都两岁了,我还在考。”

  “刚开始考的时候,我准备得很认真,很充分,可是考出来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后来,结婚、生子,事情比较多,奇怪的是,不怎么重视,不怎么认真准备的时候,成绩还不错。不过,前面五次笔试,我一次也没通过。”她摇了摇头,表示自己不是块考试的料。

  “不是块考试的料,为什么偏偏每年都来考啊?”

  “心有不甘啊。”原来,黄女士目前是单位的临时工,干一样的活,收入却只有正式工的一半。

  “如果今年再通不过,还会继续考吗?”

  “会啊。反正考到年纪不允许考为止。”黄女士笑着说,语气很坚定。

  [ 哪些人参加 ]

  “90后”取代“85后”

  成为报考主力军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人事考试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浙江省共有55107名考生完成缴费确认,比去年增加了2829名,小幅上涨了5.4%。

  今年是第五次“国考”在宁波设点,12003名考生选择在宁波考点参加笔试,到考率近83%。其中女性有7435名,占总人数61.94%,男性有4568名,占38.06%。从年龄结构看,20周岁及以下考生有110名;21周岁以上25周岁以下有7758名,占到了总人数的64.63%,“90后”取代“85后”成为报考主力军;25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有3453名;31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有676名;36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有6名。考生最大年龄40岁,最小年龄18岁,报考群体年龄跨度超出20年。

  选择在宁波参加“国考”笔试的考生共涉及259个部门的1003个职位,其中涉及宁波的有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宁波市国家税务局、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宁波海关4个部门的28个岗位。

  昨天考试情况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违纪行为。

  [ 今年考什么 ]

  申论围绕“水”字做文章

  还要学习水的品性

  跟往年的“国考”一样,上午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总共13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两个小时,平均一道题目的答题时间不到56秒。记者在浙江万里学院3号楼考点问了5位考生,都反映“时间太紧”、“题目做不完”、“后面十多题基本是蒙的”。

  下午考申论。打听了多位考生,了解到今年的国考申论围绕“水”这个字做文章。一共有5道题目,包括“黄河边有一座城市,如何用黄河的优势来发展生态城市”等,最后一题是要求考生“静下心来,学习水的品性”。

  有一位大四还未毕业的男性考生认为今年的申论难度属于中上,“回答中要举例子,对于我这样一个社会实践不多的考生来说,平时素材积累不够,古例、今例都不好举。”

  另一位女性考生感觉“题目很抽象”:“我随意发挥,特别是最后一道题,我举了 泰晤士河 的例子。泰晤士河里的水从干净到污染,经过治理再恢复干净,体现了水对人类的包容、慷慨。水的这两种品性,是我们人类要所学习的。”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平常心;男朋友;国考;公务员考试;公务员笔试;公务员队伍;围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90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读懂时光 才知道需要的不过是一颗平常心

一盏好茶,享受的,不只是味蕾;一句话语,触动的,不只是心扉。

2016-02-22 11:20:00

千万不要得罪化妆师!朱莉脸涂白粉亮相变女鬼

当地时间5月12日,安吉丽娜-朱莉亮相《平常心》首映礼,当晚妆容令人诧异。

2014-06-18 10:04:00

不要得罪化妆师! 朱莉脸涂白粉亮相显恐怖

当地时间5月12日,安吉丽娜-朱莉亮相《平常心》首映礼,当晚妆容令人诧异。朱莉脸上的白粉没有完全涂开,和肤色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真是一场灾难。朱莉脸上的白粉没有完全涂开,和肤色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真是一场灾难。

2014-05-13 14: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