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要建时速400公里真空管道高铁?专家:明年建成

2016-11-28 1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中国轨道交通“提速”科研正在密集研发)

  可以如过山车般翻转行驶的磁浮轨道交通模型、在透明真空管道中飞速行驶的试验列车、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环形试验线……11月27日,在湖南株洲举办的“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专题报告会”上,现场观众目不转睛地看着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展示的高速轨道交通的新科技。

  这些新科技是轨道交通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张卫华表示,目前这些技术尚处于实验阶段,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变为现实,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快速、便捷的出行方式。

  张卫华认为,速度将引领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下一代高速列车、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真空管道轨道交通将成为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在高速方向重点发展的三个领域。

  据现场专家介绍,我国下一代高速列车和时速可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正处于紧锣密鼓的研发之中;2017年将建成真空管道高速(400公里/小时)试验线。

  “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在长沙运行得很好,这给磁悬浮技术在全国范围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说。

编辑:刘岩

关键词:真空管道;轨道交通;交通模型;时速可;提速;行驶;高温超导;出行方式;中国工程院;高速轨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道路真空高速排水能否破解雨后城市变“海”

真空高速排水系统:工作时被抽为真空,在大气压的作用下管道内获得巨大驱动力,排水系统入口处强大的吸力将水吸入管道。普通排水系统经常发生的管道拥堵和系统瘫痪,几乎不会发生在高速真空排水系统上。

2012-08-22 09:53:00

瑞士研制真空管道汽车:最高时速600公里

建造一个由真空管道组成的“交通互联网”,驾驶者通过“交通互联网”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到达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或实现环球旅行。马斯库斯解释说,“纽约和巴黎之间可以建成这样两条管道,每条直径大约为1.5米,采用磁悬浮技术,实现完全自动控制。

2011-01-27 07:35:00

美国富豪设计“超级高铁”:车厢真空管道中飞驰

马斯克说,与飞机和火车相比,“超级高铁”受地震影响较小,也不易发生事故,因为它不会从天空掉落,也不会脱轨。马斯克说,加州政府预估这项高铁项目耗资大约700亿美元,但实际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建成后不会比飞机更受欢迎。

2013-08-14 07:0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