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共享单车”遭城管执法引关注 未来能跑多远?

2016-11-29 0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吕春荣)近日,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对部分道路上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搬离,随后又将其退还,相关举措引发舆论关注。日前,成都官方称,已要求城管、交管等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如何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

  对此,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回应,乐见政府出台相关规范,将有利于这一行业有序发展。

  “共享单车”遭城管执法 公司称乐见政府出手规范

  日前,成都市华阳街道的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此举引发舆论关注。不过,消息曝出不久,成都市城管委员会却否定了华阳街道城管的执法行为,认为对于共享单车按照《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进行管理,随后,相关部门又将扣押的共享单车退还。

  针对这一热点话题,日前,成都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正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近日,火遍成都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提供了崭新的选择,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极大便利,引起了部分市民的追捧和热议,成都市委、市政府也高度关注。

  张正红也指出:“共享单车”带给大家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侵占盲道、机动车道等不规范停放问题。对此我们既不能简单地说“NO”,也不能熟视无睹放任不管,市委、市政府已要求城管、交管等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如何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切实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的正当利益,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成都方面的回应,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曹先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相关举措,共同推动文明规范使用共享单车,“也乐见政府出台相关规范,此举将有利于这一行业更规范发展。”

  违停问题如何解决?企业望政府划停车区域

  共享单车一进入成都便因停放问题遭遇城管执法,被认为有些水土不服,虽然被扣押单车最终全部退还,但一直备受争议的违停问题,依旧是共享单车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此类状况并非个例,此前,疑因乱停乱放,在北京,部分共享单车遭遇了被集体上锁的情况。

  那么,此问题当如何解决?曹先生向记者表示,这需要政府、企业、用户三方协力解决。他指出,一方面,希望政府出台相关规范的同时,也能划出一片专门的停车区域,诸如在上海,当地增加了许多停车点,一些收费停车点也向共享单车开放。

  另一方面,作为企业,他们出台相关措施,诸如制定用户信用评级,并奖励用户举报违规停车等不合理用车行为。同时,针对争议较多的地铁口车辆停放问题,他们也加强与政府方面的沟通。诸如在不太欢迎自行车的北京西站,通过沟通,当地管理方会将乱停放的车辆收集,他们再去回收。

  “再者,希望用户文明停放车辆。”他指出,在劝导用户文明停车上,企业出台了相关措施鼓励用户规范用车。此外,更现实的是,仍需要一些好的范例以及足够的停车位置。

  除停放问题,“共享单车”还遇哪些尴尬?

  显然,违停只是共享单车入市以来所遭遇的一大尴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运行期间,偷窃、人为毁坏等尴尬更让共享单车企业头疼。以损毁问题为例,据媒体报道,按照摩拜广州所给出的损毁率数据,每一万辆摩拜单车即有1000辆遭到人为破坏。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摩拜单车自入市以来,曾多次被人为破坏,破坏方式五花八门,有的被扔河道,有的二维码遭喷漆,有的被从楼上直接扔下,有的车胎被割开……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共享单车受损毁形式最多的就是小广告。它们贴满了单车的车身、座椅。最可怕的是微信或支付宝的转账二维码,被贴在车身的显眼处。

  也因此,上述尴尬作用于用户体验上,找车难是一大问题。此外,也有用户反映押金充值快但退还周期长、车身稍显沉重使用体验有待改善等等。

  针对公众关心的一些问题,该如何管理呢?

  曹先生说,北京有超过3万辆共享单车,广州大概有2万辆,深圳用36天投放了3万多辆,维护人员不是特别多。不过,因为技术原因,使用智能锁,可以后台监测。针对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后台干预,并进行维护,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如此保障这几万辆车处在良好的运行状况。

  此外,长期运营后的车辆骑行安全问题也受到关注,曹先生指出,摩拜单车是按4年免维护的标准来设计的,具体标准诸如自行车链条4年内免上油,也因为这样的安全考虑,车辆设计得较重。此外,在户外,车辆始终还是难免会出问题,会通过后台及时接受反馈情况,随后进行维修,因此,发现问题很关键。

  共享单车未来能走多远?专家称有生命力

  在互联网项目涌现的当下,许多项目都只是昙花一现,那么,刚起步的共享单车未来能跑多远?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自行车是自行车回归城市的一种方式,是由市场主体提供的,这比由政府财政支持的公共自行车更加有生命力,值得鼓励。

  顾大松也指出,共享单车遭遇城管执法也反映出一个问题,非机动车停放位置需要科学规划以及相应管理,这要求相关管理部门负起责任科学规划。

  “显然,共享单车在创业过程中,大方向是对的。”顾大松建议,这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合作治理。政府有关部门要科学规划,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市场要用主流方式推广良好的出行方式,实现健康运营;社会也要积极参与,诸如以社会信用积分的方式鼓励。

  “总而言之,共享单车的出现,对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是有帮助的。”顾大松说。(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城管执法;共享单车;成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此人真胆大,竟敢演城管

此人真胆大,竟敢演城管,电视剧《安居》正在央视热播,这部剧是近年来少有的直面城管执法的生活剧。为了不获得容嬷嬷上街挨打的待遇,来喜在内蒙古包头进行了长期的生活跟踪与体验。他叫来喜,演了一个城管,一个拆迁队的干部。

2016-09-26 17:04:00

安徽3名大学生拍城管执法视频拒删遭打 涉事人停职

微博网友@阜阳身边事9月13日晚发帖称,13日19时许,安徽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二区生活区门口,该校一男学生用手机拍摄城管执法过程被城管方要求删除视频,该学生拒绝后遭受多名城管执法人员群殴。

2016-09-15 06:13:00

城管执法如何迈向良法善治 告别“九龙治水

住建部日前公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见,城管执法是适应现代城市综合治理需要的产物,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发展趋势,是我国综合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8-31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