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八九万租房十多万装修 谁料房子早被法院查封

2016-11-30 13:53:00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一个多月来,29岁的江西男子曾先生感觉欲哭无泪——在租来的房子上投了近20万,但依然只能空在那里,不能住,也不能转租,找人退钱吧,房东竟然也不见了。

  原来,这是一套被法院查封的问题房。

  在闹市区租了几层房子,打算装修后转租

  曾先生,江西丰城人,以前从事装修,有许多老乡在东阳,他听说这边的租赁市场生意火爆,打算改行做公寓出租生意。

  今年上半年,曾先生第一次来到东阳,经过老乡推荐和物色,他相中了东阳城区振兴路的一处房子。

  这是一幢5层楼的自建房,位于闹市区,一楼是店面,已经租出去了,房东贴的招租广告显示,2楼至5楼空着,可以整体出租。

  曾先生专门考察了这幢房子,房子虽然建于1988年,有些地方还漏水,但地段很不错,且房东给出的租金也足够优惠。4层总共15个房间,每年租金也不过4.2万元,加上重新装修的成本,曾先生算了一下,还有小赚,就同意了。

  曾先生联系上了房东叶女士,双方于8月30日签订租房合同,约定租赁期限为10年,两年一付,押金6000元。

  合同签完,曾先生当场就付给叶女士2万元现金,随后又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两年的房租及押金共7万元,打入了叶女士提供的她父亲的银行账户里。

  投入10多万元装修,法院突然找上门来

  租赁手续办妥,曾先生开始装修房屋,从9月份开始,陆续投入10多万元。

  直到10月5日上午,东阳当地法院一名法官突然找上了门,告诉曾先生说,这个房子实际上于今年6月2日就已经被法院封存了,目前不能装修,就连曾先生和房东签的合同都是无效的。

  曾先生一听,懵了,原来,房东叶女士欠了不少钱,房子早就被法院查封。按道理,房东无权对房子再进行处置,更别提出租了。

  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租房时,并没有看到有封条。从始至终,房东也没有提房子被法院查封的事情,甚至最后签租赁合同时,房东提供的房产证和身份证等证明都都齐全。但如今,自己花了10多万元,既不能租也不能住,想想真是郁闷。

  法院建议曾先生找房东退钱,但遗憾的是,房东这个时候竟然“消失”了,联系不上。

  律师说法

  签大额租赁合同

  最好先查房子权属

  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布英:如果曾先生说的情况属实,即法院查封在前,租赁合同在后,房东又没有征得法院允许,在不告知曾先生真相的前提下,擅自将原本不得任意处置的房子进行出租,可以认定房东存在欺诈行为。

  如果曾先生诉至法院,法院一般会支持曾先生,曾先生有权要求房东退还租金并赔偿装修损失。因为查封在前租赁在后,若房子最后拍卖,曾先生并不享有优先购买权。

  建议大家在租房前,尤其是签大额合同前,和房东一起到房管部门查询房子的权属问题,确认你签合同的对象享有房子的所属权。

  通讯员 朱一红 本报记者 傅颖杰

编辑:刘岩

关键词:房子;法院查封;房东;装修房屋;租房合同;男子;租赁合同;权属;退钱;公寓出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年前,夫妇俩卖掉北京房子去澳洲当地主!如今?

澳大利亚的不少农场也通过华人中介机构发布交易信息,农场的位置、价格都清晰地标注出来,配上蓝天白云和碧绿的牧场,颇具诱惑力。“很多国内中介把到澳大利亚买地当农场主描述得太美好了,但真相是,远没有那么诗情画意。

2016-11-04 11:21:00

父母去世却无法继房产?房子不一定属独生子女

父母去世却无法继房产?房子不一定属独生子女,很多人都认为:身为独生子女,如果有一天父母不在了,那么父母名下的房产就肯定是自己的。(这个问题是关键,如果已经过世,事情就好办多了)  小丽:我爸爸过世时我爷爷已经去世,我奶奶还在,我奶奶是我爸爸过世后不到一年过世的。

2016-11-01 09:29:00

世界最险要的房子竟然在中国 已孤傲存在400余年

世界最险要的房子竟然在中国 已孤傲存在400余年,中国陕西镇安县境内的塔云山观傲立孤崖400年,被称为世界上最险要的房子。中国陕西镇安县境内的塔云山观傲立孤崖400年,被称为世界上最险要的房子。中国陕西镇安县境内的塔云山观傲立孤崖400年,被称为世界上最险要的房子。

2016-10-21 14: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