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贵州岑巩民警张攀积劳成疾累倒在办公室一病不起

2016-12-01 0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41岁,正是人生大好年华;然而41岁的贵州省岑巩县警察张攀,却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累倒在办公室,从此一病不起。

  提起张攀,认识这位贵州岑巩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的人皆拍手称赞:七尺男儿、雷厉风行、敢闯敢干是众人共同的认知。

  这位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民众拍手称赞的好警察,为自己躺在病床上而不能继续工作而感到内疚,刚入院那段时间,战友们去看他,他都要过问当前工作的完成情况,工作上的困难,并作出相应的安排。病情加重导致听力逐渐丧失时,张攀用写字条的方式与同事交流。

  张攀的举动被其同事发在微博上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自发前去看望他。贵州省公安厅做出批示,要求尽最大努力对其开展治疗救助;黔东南州警方发起了他学习的活动……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张攀儿时的梦想,人生的夙愿。1994年,高中毕业的他,怀着一种憧憬的向往填报了贵州省人民警察学校,当他告诉父母亲时,父母亲由于担心警察是个危险职业,工作很累很辛苦,就要他别填报警校志愿,结果被贵州省广播电视大学旅游专业录取,1996年毕业后分配到岑巩县文化馆工作。

  两年后,他得知岑巩县公安局要招考一批公安民警,他深知这次是最好的机会,绝对不能错过,他瞒着父母参加了应试、考核,通过严格挑选,他被正式录用为人民警察,成为公安队伍中的一员,终于实现了他的从警心愿。

  他在他的从警誓言中写道:我既然当了警察,就要用人民警察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和业务锤炼,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忠于职守,严格执法,做一个合格的、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张攀不仅是这样想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1998年5月,调入岑巩县公安局分配到羊桥派出所工作,那是一个全县乡镇人口最多、最边远、最贫困、接边纠纷最多的乡镇,当时派出所只有4名民警,每个民警管片三个村,张攀接受任务后,便一头扎进走村串寨的工作中,他早出晚归,走东家串西家,4个月时间,便走完了片区的所有住户,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基本情况,矛盾纠纷情况,全面掌握清楚,将辖区的治安隐患向所领导汇报后得到了相应的整治,他的辖区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由于他工作认真细致,在羊桥派出所工作一年后,便调到岑巩县公安局办公室工作,半年后又调入刑侦大队工作,办公室、刑侦大队都是工作比较忙碌的部门,他不管在哪里,始终都是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

  2010年10月,张攀调入岑巩县公安局新兴派出所(新县城)任所长。新兴城区虽然面积只有10平方公里,但是人口多、交通四通八达,车流、人流、物流量大,县城与镇远县羊坪镇仅一河之隔,距玉屏县新店乡不足3公里。

  面对极大的压力,张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坚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抓打击、抓管理,抓防控,团结带领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力夯实基础,排查治安隐患,侦破查处案件,调处纠纷,落实防控措施,在他任新兴派出所所长的4年时间,共破获刑事案件207起,查处治安案件1141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员31名,治安处罚700余人,处置群体性闹事苗头29起,处理化解民事民间纠纷200余起。

  2011年,新兴派出所执法质量工作被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先进单位。2013年,新兴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多名民警受到黔东南州公安局、贵州省公安厅的表彰,张攀被州公安局荣记三等功一次。

  2014年10月,张攀升任为岑巩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他仍是将工作时刻挂在心上,靠前指挥,亲身作为,多次带队参加本县及周边县市执行重大安保任务,战严寒、斗酷暑,熬更受夜,圆满完成任务;多次牵头开展案件侦破,挑灯夜战,追踪抓捕。

  据统计,2016年1月至8月,张攀带领民警开展治安防控打击行动14次,侦破刑事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查处治安案件12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37名,完成安保维稳任务25次(其中协助外县市执行重大安保任务8次),处置群体性事件14起。2016年以来,他从未休过一天假,全是泡在工作上。

  2016年9月初,张攀在工作会上突然晕倒,被送往岑巩县医院检查,却没有查出具体病因,认为这次突然晕倒,只是由于过度疲劳导致。随后,张攀经常出现耳鸣的情况,听力逐渐下降。他的妻子何娟劝他去贵阳检查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耳鸣耳聋。他说:“我要值周,值完周再讲吧,各有各的事,都忙。”

  岑巩县公安局目前有127名在编民警,人少事多。身为常务副局长的张攀心里非常清楚,如果自己请假,手上的工作将全部压在副政委杨顺金的肩上。于是,张攀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到贵阳检查身体。可是,在贵阳住院观察了两天,也没有查出具体病因,一心想着工作的张攀又急冲冲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很快,张攀同志发现自己的嗅觉、味觉、听觉方面,开始时好时坏,身体也有些乏力。9月18号,家里人瞒着张攀,买了机票,强行让张攀去南京检查。在南京住院治疗了十多天,也没有查出具体病因,由于户改工作任务重,10月6号,张攀回到了岑巩,第二天又按时出现在了办公室里。

  在南京检查治疗期间,张攀听力渐渐失去,但仍要求户籍中队长钱升红,用短信或者微信每天汇报一次工作。钱升红说:“他天天发信息过问工作进展情况,有时候他看我们完不成任务,他就发火。

  9月29日,岑巩县的户改录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户籍中队长钱升红立即通过微信向常务副局长张攀汇报,而张攀在微信群里给大家说了一声:“兄弟姐妹们辛苦了,谢谢大家!”,让很多户籍民警掉下了眼泪。

  10月8日,张攀去县政府开会时再次晕倒,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岑巩县医院。这一次,张攀却再也没能站起来。经过商议,家人决定将张攀送到北京协和医院进行医治,而协和医院的诊疗的结果,对于这个家庭,犹如一道晴天霹雳。

  何娟说:“因为他的位置太深,医院不敢取得太深,他取的是浅表的东西,最终医院给我的出院诊断就是:恶性肿瘤、脑干病变。”

  在北京住院时,张攀的精神状态还算不错,为此,妻子何娟一直瞒着他,没有将真实病情告诉他。作为妻子,何娟并没有当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流下一滴泪。在采访时,面对记者,何娟的眼里噙着泪,却始终没有留下来。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民警;张攀;积劳成疾;累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警没穿反光背心局长震怒:保护好自己才能执行好使命

近日,安徽无为县两名民警在街头除雪时,为了干活方便,没穿戴反光背心和肩灯。县公安局局长董剑看到照片后发火称,“保护好自己,才能执行好自己的使命。”  董建说,不想让任何一个兄弟无谓流血。点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8 07:29:00

“聋哑人”因警察1碗牛肉面感动开口:8年前我杀了人

武汉气温骤降,民警积极协助民政部门开展救助工作。下午4点半左右,正在巡逻的民警盛忠诚遇到前来报警的市民,称方宋村路口一废弃房子里有一“聋哑”流浪人员身着单衣,冻得全身发抖。

2016-11-27 08:28:00

"聋哑人"因警察1碗牛肉面感动开口:8年前我杀了人

"聋哑人"因警察1碗牛肉面感动开口:8年前我杀了人,下午4点半左右,正在巡逻的民警盛忠诚遇到前来报警的市民,称方宋村路口一废弃房子里有一“聋哑”流浪人员身着单衣,冻得全身发抖。民警知道男子在作激烈的思想斗争,看见他很饥饿的样子,民警盛忠诚从街上买了一碗牛肉面。

2016-11-27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