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 营改增再出完善税制新举措

2016-12-01 00:5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韩洁、郁琼源)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自今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新增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通过营改增的减税额,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并决定实行增值税定额返还以保障地方既有财力。

  专家指出,从营改增全面推开半年数据看,改革减税效应得到充分验证,而国务院推出的增值税定额返还新举措则将推动分税制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并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逐步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

  “半年改革数据意味着营改增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半年改革减税成效证明营改增达到了预期目标,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尤其26个细分行业减税效应得到验证,与原来营改增设计的目标实现吻合。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起,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对增值税增长或下降地区不再增量返还或扣减。

  同时,会议强调,在下一步安排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其他各类财力补助时,将统筹兼顾东中西部实际情况,妥善解决困难地区财力缺口,逐步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

  “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后,原先的两税返还基础不存在,需要制定新的激励机制,此次会议提出增值税定额返还就是一种新的税收返还机制。”刘尚希说,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应和转移支付机制结合起来,要充分考虑地区差距,尤其营改增后不同地区受到不同影响,应进一步细化制度安排,有效保障地方财力水平。

  张连起认为,在确保地方既有财力不变情况下,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尤其是通过中央税收返还方式均衡转移给地方,对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经济困难地区保障财力水平无疑是有力的支持。

  目前,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刚半年。专家指出,随着时间延长,改革减税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此次会议也明确,明年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活力、培育税基,为促发展、保民生提供支撑。

  针对金融、建筑等试点行业企业反映的一些问题,此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密切跟踪试点情况,对运行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及时研究明确相关领域纳税政策口径,在风险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扩大减税效应。

  刘尚希建议,营改增要完全达到原先设定的改革目标,关键在于改革方案如何落实到位。既要确保改革顶层设计合理科学,同时要确保执行者对改革理解到位,两个方面要结合起来。

  “当前难免有一些企业对抵扣政策不太清楚,可能导致企业抵扣不充分从而多缴税,这就需要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增值税抵扣机制。同时税务部门也要继续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让企业办税更便利,让改革红利更充分释放。”刘尚希说。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完善税制;减税额;营改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完善税制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全会提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刘尚希指出,以前更多是事权和财力相匹配的提法,支出责任不同于财力,财力强调的是钱的来源,而支出责任更强调谁花的钱“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强调了“谁办事,谁花钱。

2013-11-13 08:55:29

广东营业税改增值税为纳税人减税174.7亿

据南方日报消息,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广东省从2012年11月1日起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改革范围。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表示,目前广东省营改增试点进展顺利、运行平稳,特别是改革效应充分显现,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2014-01-03 06:41:00

营改增前9月减税836亿 226.96万户纳税人列试点

(记者吴秋余)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公布的全国“营改增”试点情况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226.96万户,今年1―9月份全国“营改增”试点累计入库增值税871.06亿元,累计带来增值税减税836.06亿元。

2013-11-07 04:2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