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特朗普正式提名3名内阁成员 华裔赵小兰或再次入阁

2016-12-01 07:2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小兰

  当选之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在忙于组阁之事,如今,内阁班底三名人选正式出炉。其中,曾为美国首位华裔内阁成员的赵小兰被提名为交通部长。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29日提名美籍华人赵小兰出任交通部长、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汤姆·普赖斯出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医保业内人士西玛·韦尔玛出任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医保中心)主任。

  特朗普在竞选阶段两项重大承诺分别是全面翻修美国交通网络以及推翻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因此这3个被提名的人选对特朗普能否顺利实现竞选承诺有重要影响。

  如果提名获美国国会通过,这将是赵小兰第二次进入美国内阁。她此前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劳工部长,是第一位进入美国内阁的亚裔女性。根据特朗普在其网页上的介绍,他计划投入5500亿美元升级美国交通网络,包括道路、桥梁、机场、港口、铁路等,因此赵小兰或有很大施展空间。

  普赖斯是外科医生出身,2004年当选联邦众议员,目前是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他此前多次表达对奥巴马医改的不满,并设计了一套“详细的、综合的”方案来替换奥巴马医改,这个方案中许多理念数月前就被众议院共和党人采用为执政方针。

  韦尔玛目前是一家医疗政策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在医保领域有多年经验。美国媒体称韦尔玛和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关系良好。医保中心是隶属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一个管理医疗保健和补助以及一些其他医疗项目的联邦机构。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普赖斯和韦尔玛在医疗和医保领域都有丰富的从业和管理经验,并都对奥巴马医改持反对意见,因此将对特朗普执政团队有所裨益。

  综合新华社

  人物

  “我可以在中美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演讲开场白说出“Hello Everyone(大家好)”的时候,赵小兰跟大多数美国政客不一样,她会有一个双手合十微微颔首的动作。没错,她是个华裔。如今,她被当选总统的特朗普正式提名为交通部长。上次走马上任,赵小兰执掌的是400亿美元的年度预算,领导着17000多名员工,而这一次,特朗普打算把上万亿美元交给她。

  美国首位华裔内阁

  现年63岁的赵小兰祖籍上海,出生于中国台湾,1961年随父母移居美国,曾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

  1986年里根总统时期,赵小兰进入美国联邦政府,担任联邦航运署副署长,1988年升任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当时已经是联邦政府中职位最高的亚裔美国人。1989年,她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交通部副部长。

  赵小兰曾表示,她是一个随时做好准备,迎接机遇的人。国内媒体报道称,1992年美国最大的慈善组织“联合慈善基金会”爆发总裁挪用善款并锒铛入狱的丑闻时,董事会一致相中赵小兰,让她接手,“挽救了已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当赵小兰离任时,董事会为表彰她的贡献,大家自掏腰包,给她发了一个30万美元的大红包,赵小兰婉拒了。但她并非没有收获,在慈善基金会的经历,让赵小兰跟美国许多劳工组织结下了良好的关系,这无疑为她后来出任劳工部长打下了民众基础。

  2001年,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命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长。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女性,从2001年起担任劳工部长,直至2009年,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担任此职位最长的部长,也是小布什政府中,唯一任满8年的内阁成员。

  受中国文化影响深

  在一次演讲中,她解释自己的成功时表示,除了“有个服务公众的大目标”外,还有一个“中国式”的原因,她说希望父母过得很好,因为与中国的父母一样,他们为孩子们牺牲太多。

  有报道称,赵小兰始终把自己能有今日,归功于父母不遗余力的培植,特别是她的父亲,一代船王、著名慈善家赵锡成博士。

  媒体报道称,大学刚毕业,她到父亲的船务公司去实习,父亲特别给她做一些高难度的工作,她总是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完、做好。

  无论工作多忙也不管人在什么地方,她每周一定要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即使当了交通部副部长,回家吃饭时,也常常争着替长辈盛饭斟茶。每逢过年过节或父母生日,赵小兰总要飞回父母身边,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赵小兰与美国政界高层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中国领导人也有良好关系。她与参议院最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米奇·麦康奈尔结婚时,据称宴请的宾客中有中国驻美大使。

  “我能够从美方的角度看问题,也能够从中方的角度看问题,可以在双方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使美国和中国更好地了解对方,这符合双方的利益。”赵小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凭啥她能提名入阁?

  对于特朗普为何会提名赵小兰,让她再度“出山”,清华大学美国问题学者张旭东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第一,她从里根政府开始就有政府任职经历,在老布什政府的交通部任过职,有比较丰富的从政经验,除了小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还曾经在美国银行、花旗银行任职,另外在小布什任期结束后,在保守基金会任职等,始终没有离开政治圈。

  这些政治、经济等履历使得她具有令人信服的资质胜任这一职位,而且她本人是具有领导气质和改革魄力的人,是特朗普推行的变革需要的领导人才。

  此外,赵小兰的丈夫是现在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从赵小兰的任命批准,到特朗普要推动的1trillion(万亿)美元的基建改造项目,都需要国会的支持。

  赵小兰的这个身份以及同国会的关系,有助于特朗普的白宫与传统共和党建制派把持的国会进行协调,推动美国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升级项目。

  目前看,赵小兰是能够将白宫同国会两院甚至民主、共和两党同时联系起来的桥梁。她既是小布什政府的代表,象征着传统共和党精英,又是特朗普的代表,象征着新的改革力量,又被民主党视为可以合作的对象,这等于符合多方的预期,加上麦康奈尔的妻子身份,很可能在特朗普就职之前就获得参议院任命的批准。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赵小兰;特朗普;提名;1986年;内阁成员;中国式;医改;医保中心;当选总统;领导人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赵小兰家族安徽省亲:“这里是我们的根”

题:赵小兰家族安徽省亲:“这里是我们的根””  赵小兰还特地提起中国高铁的发展,“2009年我到滁州来时还没有高铁,这次坐高铁从上海过来特别快”。

2014-11-11 23:17:00

CCTV1《开讲啦》赵小兰专场 永远不要将门关上

2001年,美国政坛上出现了一张华裔女性的面孔,引起了全球华人族群的广泛关注,她就是赵小兰。赵小兰凭借自信、乐观,不断敲开机遇之门,她的奋斗历程,堪称励志典范,她说:我总是学习,总是准备好,因为机遇随时可能降临。

2013-10-25 17:31:14

美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父亲:感谢中国传统教育

原标题:美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父亲:感谢中国传统教育资料图:美国第24任联邦劳工部长赵小兰。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22日电 题:美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父亲:感谢中国传统教育 赵小兰曾在媒体公开表示,她十分感谢重视中国传统家庭观念的父亲,父亲除给予自己刻苦努力的教诲外,还赋予自己坚强的意志。

2013-08-22 18:5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