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成都医生跪地半小时拯救早产儿 称是救人本能

2016-12-01 08:48:00 来源:成都商报

  “下跪救人,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举动,我没什么好说的 我相信这样的举动,在每个医院里,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我恰好被拍到了。”

  11月26日凌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监护室,一名早产儿危在旦夕,为了给婴儿插上药管,一名医生跪在地上对婴儿进行医治,一跪就是半个小时。图片及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截至昨日17时,累计阅读量60余万次,转发转评1000余次,点赞3000余次。不少网民呼吁对医生多些理解和尊重。

  “下跪救人,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举动,我没什么好说的。”对于自己的举动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肖强非常意外。“在抢救病人时,医生不会考虑那么多,怎么方便怎么来。”他表示,在自己15年的医疗生涯里,这样的动作,稀松平常。

  那天凌晨3点左右,一对双胞胎姐妹迫不及待地提前报到了,她们在母亲肚子里才刚刚31周,重量均只有1公斤。其中一个婴儿出现了窒息、心率呼吸差、休克,情况危急。“我必须把药管插进孩子气管,打入药物,同时清理呼吸道。”相较于足月婴儿,早产儿更加脆弱,插入药管时必须格外注意。

  不容多想,肖强一下子跪到地上,其余3名医务人员固定孩子,开始了工作。肖强跪地工作半个小时后,孩子的情况逐渐好转。抢救结束后,肖强继续投入工作。而他下跪的动作,被一旁的护士拍了下来传到网上。

  面对此后网络上高度的关注,肖强甚至不太理解。在他看来,自己的一跪,仅仅是出于医生救人时的本能。“我相信这样的举动,在每个医院里,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我恰好被拍到了。”

  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戴佳佳

编辑:刘岩

关键词:医生;早产儿;成都大学;肖强;救人;婴儿;附属医院;药管;儿科;被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婴心脏只有半个鸽子蛋大 从业20年医生遇上“最难一刀”

(原标题:女婴心脏只有半个鸽子蛋大从业20年医生遇上“最难一刀”)   这几天,怀孕26周早产、出生时体重仅700多克的女婴茜茜(化名)终于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说起手术,拿了20多年手术刀的小儿心胸外科主任医生赵琦峰形容说,自己还有些“战战兢兢”。

2016-11-26 09:33:00

山西长治伤医事件:现场视频曝光 受伤医生恢复意识

11月22日上午10时许,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申雯在会诊途中,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持刀袭击,被害人身遭9处刀伤。23日晚间,山西省卫生计生委针对伤医事件发声,强烈谴责在医院发生的暴力犯罪行为,相关协会呼吁公安机关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2016-11-25 19:32:00

从“病人找医生”到“医生找病人”

政府的意愿和加大对卫生投入是医改成功的必要条件,但并不是充分条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了改善健康是一个多部门多层次的社会工程,涉及卫生、教育、食品、环境、社会保障等诸多部门。

2016-11-23 15: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