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三成艾滋感染者“无感”仅仅是无知吗

2016-12-01 10:38:00 来源:光明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称,内地艾滋病感染者中,有32.1%的感染者不知道自己“中招”,而15-24岁的年轻男病患人数更是激增,情况令人担忧。此外,数据显示,在内地一些地方,老年HIV感染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

  又到“12·1”,有关艾滋病的话题再度升温。这些年来,随着社会开放度的扩大以及相关机构宣传力度的持续加大,社会公众已经不再“谈艾色变”,在这一问题的认知上有了很大提高。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当下国内的防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不仅感染者的年龄正在向低龄与高龄两个向度延伸,下至“00后”,上至“50后”,已不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青壮年;而“无感”者的比例也十分庞大,居然达三成之多,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游离于监控体系之外,尽管其人数与总体人口比数量并不大,但仍不免让人惊悚。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感染者“无感”?一方面,与当事人的主动隐瞒、回避有很大关系。很多感染者往往要么心存侥幸,认为自己不那么容易“中招”;要么讳疾忌医,迫于社会压力而不愿意主动声张自己的“暗疾”。其骨子里仍认为患上此类疾病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秉持的仍是能瞒多久算多久。

  而所有的瞒和避,也有着深广的社会原因。客观而言,当下社会对艾滋病的宽容度确实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相当一部分民众与机构都能正视这一疾病,但仍有一部分人和机构对此存有歧视。无论是体现在日常接触的个体行为,还是体现在招工招聘等社会行为,不同程度的歧视多有存在。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感染者的选择。

  另一方面,众多艾滋病感染者未能及时被发现,也与当下一些医疗机构落实艾滋病报告制度不力有关。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对艾滋病发生、流行以及影响其发生、流行的因素开展监测活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对出入境人员进行艾滋病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但在现实中,这些机构并不能覆盖所有患者,很多疑似病例并不能及时报到卫生主管部门那里。

  数量庞大的感染者不能及时纳入监控系统,必然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不仅感染者因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不能及时得到救治,同时对感染者的家人和朋友也非常不利。此前已有媒体报道,个别极端的感染者甚至出现报复社会的恶劣行为。

  有鉴于此,从维护公共安全出发,有必要进一步强化艾滋病的宣传教育,使社会公众一体周知,共同担负起防艾治艾的责任。一者,各级政府应该明确监管责任,既要不断严密制度,夯实报告制度,将防治的网络扩展到更多的医疗机构,在盯紧出入境、血站等重点区域的同时,也要注重“内生性”艾滋病的生成机制,务实不遗漏一个感染者。

  再者,在强化管理、监控、服务的同时,更要从社会上减压。比如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不仅要取消相关的歧视性条款,也要查处一些单位机构的“隐性歧视”。要将“关怀和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法律规定落到实处。而一旦外部环境改善了,则感染者可能面临的压力就会减轻,而国家关于“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也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说到底,艾滋病感染者病了,但相关制度体系不能生病。一个健康的检测、诊疗环境,是减少艾滋病“无感”现象的关键所在。这不仅关乎个体的权益,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更体现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胡印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无感;中招;艾滋病防治条例;艾滋病感染者;内生性;医疗机构;防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世界艾滋病日;治疗时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蔡英文上台百天 63.5%民众对新政无感

蔡英文上台百天 63.5%民众对新政无感,8月27日是“英全执政”的第100天,根据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比不满意度高1个百分点,是她5月20日就职以来差距最小的一次。高达63.5%的受访者对英全新政无感,最明显的是20~29岁的年轻族群,无感比超过8成。

2016-08-26 13:19:00

全球情感丰富国家排行榜出炉 菲律宾列榜首

如果你还一直认为英国人最保守含蓄,意大利人总是热血奔放,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结果显示,全球情感最丰富国家前5名依次是:菲律宾、萨尔瓦多、巴林、阿曼和哥伦比亚。虽然盖洛普并没有公布影响最富情感国家的主要积极因素是什么,但显然不是收入和金钱。

2012-12-03 10:57:36

运营商称去年“提速降费”让利逾400亿 用户为何“无感”?

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一周年。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联通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幅27.0%,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单价降幅50.6%,完成“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幅不低于20%,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同比下降30%”的社会承诺目标。

2016-05-17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