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规范领导干部待遇是为权划界

2016-12-02 08:59:00 来源:光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会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会议认为,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发布这样的规定,让人不免想起了四年前——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召开政治局会议,发布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规范出访活动,合理安排出访,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那次会议也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八项规定虽然主要针对中央政治局领导,但是学习和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却从中央层层传导,落实到了每一级党委、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并因地制宜地衍生出“六项禁令”等制度规范。而因之兴起的“光盘行动”等各种节约反浪费行动,也带动了一股节俭朴素的民风,社会风气得以振刷改变。

  此次中央政治局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正是八项规定的拓展、深化和延续,也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依纪治党的精神体现。可以想见,这样一个以上率下的制度,也将如同四年前的八项规定一样,释放出更多的治党红利。

  据报道称,此次规范遵循的是“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原则,这是极正确且迫切的。领导干部因为保障工作需要,可以有待遇,但是待遇必须有边界。在保障了基本的住房、生活、交通、医疗、休息、进修等需求外,不该有的一分也不能多要,一分也不能多给。

  然而现实中,待遇却往往成为了一些领导干部竞相追逐的隐性福利,似乎工资薪酬有定额,待遇却可以无限供给,予取予求。据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一集披露,周本顺一人就占用了一座二层小楼,上下共16个房间,面积800多平米,这里面住着除了他之外就是他的秘书、司机,然后还有两个保姆,还有两个厨师。一个保姆是专门负责给他养宠物的,两个厨师也都是从湖南选的厨师,专门为了照顾他的口味特意安排的。而且这些保姆和厨师工资这两年多以来达到上百万元。

  与此异曲同工的,还有六百元租豪宅被称为“六百帝”的万庆良。如此异乎常人的领导干部待遇,很难说这中间没有一些当官不为民办事,而是冲着优渥待遇而去的动机不纯者。而不合理的无限制的一些待遇,也滋生了诸如“公费医疗浪费严重:退休干部住院花300万”等令人瞠目结舌的社会怪象。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权”取之于民,“利”也出之于民。规范领导干部待遇,就是规范领导干部手里的“权”和“利”,摆正“权”与“民”的关系。为权划界,把权力和权利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拉近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真正实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光明网;待遇;权;从严治党;利;密切联系群众;办公用房;民风;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永远在路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偷奸耍滑的去产能当严肃问责

光明网评论员: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不少省市区的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皆已纷纷告捷。眼下,国务院两个调查组已分赴河北和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2016-11-27 20:57:00

【新常态光明论】图解:一眼看懂三季度经济数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明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备受关注。

2016-10-20 18:20:00

解码“供给侧”:改革先行地区初现活力

解码“供给侧”:改革先行地区初现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被提出。一起来学习一下吧↓↓↓文章来源:光明网 

2016-09-26 23: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