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美女闻臭师4点起床闻臭气 嗅味太多吃不下饭

2016-12-02 14:23:00 来源:重庆晚报

  付萍讲解环保知识

  付萍闻臭气

  昨日,江北区环保公众开放周活动现场,兼职解说员付萍成为焦点。她是江北区环境监测站嗅辨员,俗称闻臭师。人们很好奇,这个斯斯文文的美女闻到令人作呕的臭味,是怎样一副表情?

  重庆闻臭师不到百人

  31岁的付萍,已有6年闻臭师经验。“嗅辨员要通过资格考试,持证上岗,一次考试有效期5年。我去年换证,又考了一次。”付萍说,按照规定,闻臭师年龄须在18到45岁之间,不抽烟不喝酒,鼻子不能有病变。目前,重庆闻臭师总数不到100人。

  闻臭师资格考试特别名副其实,除了专业笔试,更重要的是用鼻子。付萍说,考试会出现5种气味,分别是花香味、汗臭味、甜锅巴味、粪便味和成熟水果味。每次测试,都有一种味道涂在1张试纸条上,和另外4张完全无味的相同试纸条放在一起。必须准确无误把所有带味道试纸条都找出来,才能通过考试。

  “鼻子特别灵敏的人肯定有优势,不过,我们的鼻子也就比一般人灵一点。”付萍说,闻臭师不需要特别天赋,一个嗅觉正常的人经过训练也能达到。

  闻臭味太多吃不下饭

  付萍说,有臭气检测项目时,闻臭师不能使用任何化妆品、护肤品,哪怕没有味道的护手霜都不能擦,以免对检测气味造成影响。还要避免感冒,随时保护鼻子。

  “我们站的闻臭师有一半是年轻女孩,工作时不化妆、不擦护肤品还好,真正讨厌的还是那种特别刺激的臭味。”付萍说,之前闻过的臭味中,最臭的是硫化氢混合氨气夹杂其他臭味,令人作呕。

  付萍表示,对臭气进行检测时,必须6个人共同闻臭,闻的臭气是经过稀释的。在这个环节之前,还有一个人必须闻未经稀释的样品,如果某一天臭味比较明显的样品特别多,真的可能吃不下饭。

  鉴定结果具法律效力

  闻臭师天天与臭气接触,职责是鉴定臭味。“比如居民投诉空气有臭味,我们就要负责闻是不是臭、臭到什么程度。”付萍说,闻臭师鉴定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有一次,居民投诉半夜闻到臭味。为了追踪这些来无影去无踪的气味,付萍和同事凌晨4时多起床赶到现场,采集样品,组织检测,最终揪出臭气源头。

  “我们对于臭味的鉴定除了闻,还要根据相应公式进行计算,确定臭味等级。”付萍说,国家已经制定《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照标准,就可以确定是否超标排放。

  “闻不是万能的,只是确定人类体感臭气程度,也就是到底有多臭。”付萍说,还会使用各种专业仪器,对臭气成分进行科学分析,判断对人产生什么影响。

编辑:刘岩

关键词:嗅辨员;付萍;臭气;开放周;嗅味;臭味;美女;吃不下;试纸条;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闻臭师”:考试要辨五味 鼻子太灵也不行

嗅辨员嗅辨样品时,参与样品配比的人员要回避。嗅辨员要求18-45周岁,不吸烟、不喝酒,嗅觉器官无疾病的男性或女性,选拔嗅辨员需要进行理论考试和现场考核。”由希华说,“嗅辨员的嗅觉不能太灵敏,要能代表普通大众的嗅觉感知,嗅觉太灵敏反而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臭气的浓度。

2016-09-05 09:59:00

揭秘"闻臭师":考试要辨五味 鼻子太灵也不行

揭秘"闻臭师":考试要辨五味 鼻子太灵也不行,(原标题:揭秘山东“闻臭师”:考试要辨五味,鼻子还不能太灵)   嗅辨员嗅辨样品时,参与样品配比的人员要回避。”由希华说,“嗅辨员的嗅觉不能太灵敏,要能代表普通大众的嗅觉感知,嗅觉太灵敏反而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臭气的浓度。

2016-09-03 12:32:00

垃圾场嗅辨员:工作就是收集臭气 用鼻子闻臭

张超告诉记者,每次进行嗅辨时,都会由6名嗅辨员和1名判定师组成一个小组。每个嗅辨员会配备3个编号为“A、B、C”的袋子,其中有1个是从垃圾场采集回来的空气样本,另外两个则只装有普通空气。像是粪便消纳站和一些区的垃圾处理厂,嗅辨员也要保证每季度去一次。

2016-08-16 12: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