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黄河源头地区遭遇35年来同期最大降雪

2016-12-02 1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12月2日电 (孙睿 金泉才)据青海省气象局2日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位于黄河源头的青海省玛多县出现35年来最大同期降水天气,该地区12小时降雪量达到大雪量级,截至2日08时降水量玛多3.1毫米,积雪厚度普遍超过6.1厘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降雪量比历年同期偏多87%。

  玛多,藏语里的意思即为“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玛多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县城,人口稀少,海拔4000多米。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就地处玛多县境内,园区面积占玛多县总面积的78.01%。

  据果洛州玛多县气象局气象观测员闫慧介绍,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青海果洛州出现强降雪天气,当地道路交通受影响。其中,玛多县12小时降水量3.1毫米,积雪深度6厘米,达到大雪级别,果洛州其他县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雪。果洛州气象台当日上午6时55分先后发布了玛多、玛沁、达日、班玛地区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玛多县此次降雪量与1981年以来历年12月上旬同期比较,排历史第1位,偏多87%。”闫慧说,由于降雪的涤荡作用,县内的空气相对湿度值上升到70%,空气质量为优,极大缓解了最近的干燥天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障今冬明春季防火安全。截至目前,玛多县草原大部地区被积雪覆盖,对草场保墒十分有利,对明年春季土壤水分的增加也比较有利。

  此次降雪给当地的道路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青海省气象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次降雪给当地的畜牧业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由于积雪较深,大面积草场被积雪覆盖,牛羊无法正常采食,广大牧民应注意适当使用过冬草料。(完)

编辑:刘岩

关键词:黄河源头;玛多县;黄河上游;积雪;果洛州;降雪量;孙睿;降水量;三江源;黄色预警信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河万里行大型生态人文交流活动在青海启动

黄河万里行大型生态人文交流活动在青海启动,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沿岸生活着9省(地区)的4.5亿人口、50多座大中城市,孕育出了璀璨夺目的黄河文明。此次活动由黄河源头曲麻莱县政府、黄河入海口东营市以及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共同举办。

2016-07-22 13:32:00

黄河源头出现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暴雪

“受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5月24日至25日,位于黄河源头的曲麻莱县以及玉树州北部大部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强降雪天气过程,其中,曲麻莱县的暴雪天气突破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值。

2016-05-27 07:57:00

青海黄河源头30余名“第一书记”接受精准脱贫培训

青海黄河源头30余名“第一书记”接受精准脱贫培训,(裴斐)15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30余名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在青海省湟中县西台村接受现场教学,完成了精准扶贫培训的“最后一课”。据了解,此次的精准扶贫培训为期5天,曲麻莱县是青海省第一批赴青海省省委党校接受课程培训的县级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学习班。

2016-04-16 0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