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贵州黎平过侗年 “万人长桌宴”刷新全国纪录

2016-12-02 18:3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2日电(记者李黔渝)眼下正值贵州侗族群众传统年节“侗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中潮镇佳所村的“万人长桌宴”刷新了全国纪录。

  12月1日中午,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测量、清点,确认佳所村的“万人长桌宴”全长3700米,就餐人数10380人。“这创造了中国最长长桌宴纪录,此前的纪录保持者在湖南省怀化市。”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理事查民华说。

  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至初三是侗族的传统年节,侗语称“凝更”,类似汉族群众过春节。2011年,“侗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贵州黎平、从江、榕江、剑河、锦屏和广西三江等侗族聚居区都还保持有过“侗年”的习俗,长桌宴是过“侗年”最隆重的庆祝方式。

  “过侗年会邀请周边村寨亲朋到村中做客,但一家家单独坐着吃饭不热闹,长桌宴上敬酒唱歌,这才叫过年呢。”当地村民杨贵发今年邀请了10桌亲朋共度侗年,他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把最好的食物端上长桌供客人享用,刨汤、腌鱼、糯米饭、酸菜炒肉……是长桌宴上最为地道的美食佳肴。

  据了解,这次“万人长桌宴”,当地村民准备了1700张木制长桌和1万余条板凳。中潮镇镇长郝婷说,今年过“侗年”还有来自湖南、广西和贵阳等地的游客参与,比往年更加热闹。

编辑:刘岩

关键词:侗年;贵州黎平;全国纪录;万人长桌宴;佳所村;侗语;炒肉;腌鱼;美食佳肴;剑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黔东南州:脱贫攻坚搭上电商快车

黔东南州发展电商的脚步走得如此铿锵,要得益于结对帮扶该州的城市——被称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市。 据了解,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在工商备案的电商企业已达79家,而电商“草根”经营者达到了2000多户,全州实现电商带动就业2万余人。

2016-01-02 11:40:50

新一轮降雨袭击贵州致3人失踪

新一轮降雨袭击贵州致3人失踪,6月10日,贵州省榕江县栽麻镇,一名男子在泥泞中推摩托车。当日,受新一轮降雨影响,贵州黎平、榕江、兴义、安龙、桐梓等地降下大到暴雨,导致大量农田村寨被淹,并致包括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村支书刘善平等3人失踪、5000多人受灾。

2016-06-10 22:47:00

国内艾滋病就业歧视案首次胜诉 国外感染者就业如何保障

近日,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艾滋病就业歧视案做出判决。原告李成一审胜诉。黎平县教育和科技局被判支付原告李成9800元经济补偿。多位法律人士证实,这是国内艾滋病就业歧视案的首次胜诉。

2016-05-13 13: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