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环保部:60多个城市联合“抗霾” 仍有企业违规排放

2016-12-05 09:0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高敬)环境保护部4日晚间通报,12月2日至4日,受明显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大面积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辽宁等7省市,涉及60多个城市。

  环保部已于11月29日晚提前函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地,提示实施区域联动,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同时,环保部派出4个督查组,分赴河北、山东等地开展督查。

  环保部表示,通过督查发现,各地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措施,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重污染强度,缓解了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环保部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60多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其中,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9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措施;北京、天津等24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措施;22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措施;5个城市启动蓝色预警措施。

  各地紧急部署,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狠抓落实,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各地根据预警情况,对工业企业采取强化污染监控、降低生产负荷或停产等措施,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管控,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同时,各地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开展应急期间相关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各类施工工地等全面落实减排措施。

  督查组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还存在问题,环保部在通报中对督查涉及的十几家企业和多个城镇进行“点名”。

  ——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河北省任丘市河北天时化工有限公司应急预案弄虚作假,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散小乱污企业污染问题严重。如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数十家炒货加工企业集聚,这些企业仅配备了简单的除尘设施,部分企业烟囱冒黑烟。

  ——面源管控不到位。如河北省沧州市G3高速路沿线烧荒、烧秸秆现象多见。

  环保部表示,继续对各地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要求各地落实整改措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环保部,黄色预警,企业违规,企业污染,重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