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顺应时代发展 彰显和平责任——海外专家积极评价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6 19:3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综述:顺应时代发展 彰显和平责任——海外专家积极评价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军队改革符合中国当前形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也体现了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态度。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目前中国军队建设优先方向是要通过优化兵力规模构成,向减少数量、提高质量转变。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符合中国在当前历史时期所面临的形势。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洛表示,习近平关于军队规模和结构的讲话反映了中国军队改革与时俱进的一面。当下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威胁发生变化,世界范围内武器装备日新月异,军队结构及其技术装备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缩减军队规模、提升军队技术力量,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做法,”桑托洛认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是能够以身作则、担负国际责任的国家。中国军队改革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范例,再次证明中国一贯走和平发展之路的理念。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的从严治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等内容,反映了中国军队建设中始终重视以人为本,这也是中国军队一贯坚持的理念。

  林斯特别谈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推动军队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他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科技实力显著提升的现状。中国正着力打造一支更具战斗力、更适应现代战争条件的军队,不重规模而重科技水平,不重数量而重队伍人才的素质,这是中国向现代化大国迈进的又一标志。

  埃及纳赛尔高等军事学院教授穆罕默德·卡什库什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深谋远虑,未来军队正应是数量精简、质量提高,并以高科技武器装备、火力系统、卫星调度、无人机等智能军备为特色。

  卡什库什强调,中国进行这样的军队改革符合当前更加复杂化的国际形势,也符合未来世界军事发展大趋势。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班邦·苏尔约诺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等内容,不仅显示了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也体现了中国对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的决心与自信。“这有利于中国军队优化军力配置,提高现代化作战能力并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苏尔约诺说。

  苏尔约诺还谈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的要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这相当有必要,”他指出,一支风清气正和廉洁的军队是维护稳定发展环境的保证。中国军队近年来用反腐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军队刮骨疗毒的决心,这有助于提升中国军队的战斗力。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表示,未来,科技对世界军事的影响程度将越来越大。裁减兵力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中国军队改革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穆内内认为,军队改革是中国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而做出的重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负责任态度。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人民。(参与记者:胡晓光、泽连科夫、张启畅、刘洪德、郑世波、金正、吴宝澍)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中国军队;纳赛尔高等军事学院;国际军控;和平发展道路;兵力;规模结构;无人机;国际关系;战斗力;从严治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军队加强中缅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

中国军队已采取措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中国军队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妥善安置进入我国境内避战的缅方边民,维护边境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2016-11-30 15:34:00

国防部回应“缅北事态”:中国军队高度戒备

11月20日,国防部新闻局就缅北地区有关事态答记者问。答:中国军队密切关注缅北地区有关事态的发展,希望冲突双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避免发生损害中方主权安全的事情。

2016-11-21 05:44:00

中国军队正成为维护和平的中坚

中国军队正成为维护和平的中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89周岁生日之际,中国自豪地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开赴朝鲜,与朝鲜人民军一道抵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的挑衅与侵犯,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为此做出了重大的牺牲。

2016-08-01 1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