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文艺怎么搞,习近平给出了标准答案

2016-12-06 19:39:00 来源:央视网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今天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征程上,文艺工作往何处去,文艺工作者承担着怎样的使命责任?这个问题,难不住“资深文青”习近平。

  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14000多字的讲话通篇贯穿着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做无愧于人民的文艺工作者这一主线。

  一个多月前,网络上一篇关于讲述习近平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文章,触发数百万阅读。15个故事,让读者从中感受到他的思想力量,体会到他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刚刚过去的11月30日,他又出席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殷切嘱托。

  文艺有多重要,习近平说出“金玉良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成就显著,习近平给文艺界点了赞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

  在党和国家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中,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化服务中,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挑大梁、不计名利、夙夜奔忙,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高超的艺术水平;

  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

  爱之深,责之切,习近平问诊文艺“易发病”

  脱离群众,以为人民不懂得文艺,以为大众是“下里巴人”,以为面向群众创作不上档次;

  戏弄历史,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使历史虚无化;

  急功近利,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当市场的奴隶,炫富竞奢,低俗媚俗,见利忘义;

  格调不高,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搞好文艺,习近平开出四剂“良方”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

  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要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要走入生活、贴近人民,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要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要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要遵循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国从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也从不缺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是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一如莫言在文代会、作代会上所说的,“习总书记是我们的读者,也是我们的朋友,当然也是我们思想的指引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新时期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家、艺术家,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筑就起民族复兴伟大时代的文艺高峰。(文/王梦华 郑芳 张筱宇)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标准答案;文艺战线;文艺创作;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文艺工作者;良方;世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年30次会:习近平的全面深改“加速度”

——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习近平在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指出,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

2016-12-06 08:56:00

习近平致信祝贺米尔济约耶夫当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致信米尔济约耶夫,祝贺他当选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

2016-12-06 07:00:00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昨天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2016-12-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