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韩毓海:文艺工作要更加深入基层 为人民写作

2016-12-08 17:07:00 来源:光明网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请他就习总书记在作协和文联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进行解读。

  小编手记

  视频连线成功后,韩毓海感叹地说:“文艺工作者还是要从心底里热爱人民、努力为人民服务。”

  “文艺界是有光荣传统的,当代的作家和文艺工作者要学习柳青等老前辈,像牛一样辛勤工作,拥抱基层、热爱工作、为人民服务。新一辈的作家和文艺工作者自身要有反省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热爱人民、服务人民。”

  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北京大学中文系韩毓海。今天,我跟大家一起学习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和作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强调文化自信,是对文学界的重要警醒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文艺在我们国家和人民生活当中所具有的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总书记把文艺战线看作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当中的一个重要战线。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当中,他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这也是他一贯强调的。因为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过程当中,一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以西方价值为标准的这样一种倾向对文学的影响。所以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文化自信,对于文学界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警醒。

  文艺工作要“拥抱”基层

  同时,习总书记还对文学界和文学艺术工作者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要求和希望,包括要心怀祖国,要为人民服务,要有崇高理想等。

  这既是对中国当代文学传统的一个高扬,同时也是针对我们今天的工作提出来一些值得反省的地方。可以看到,有一段时期,我们的文艺工作确实存在比较高高在上、脱离人民的倾向性。同时,总书记还说,文联作协应该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文联作协机关应该走到人民当中去,应该更加深入基层。他曾多次在讲话当中提到柳青,称赞柳青的创作态度,这是我们老一代作家拥抱人民、拥抱基层,热爱生活的体现,这些对我们今天来说是尤为重要的。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当前文艺工作兴旺发达,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的关键历史时期讲的。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作家来说,重要的不是仅仅读报,而是把讲话落实到自己的创作当中,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人民当中去,不辜负总书记对作家的期望。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为人民服务;深入基层;文艺战线;写作;人民大会堂;作协;人民生活;文学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2016-06-24 16:10:00

文艺当以传承培育中国精神为己任

文艺当以传承培育中国精神为己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015-10-27 11:27:00

论为官的为与不为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提出“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明确表达了整治官员队伍“庸懒散浮拖”问题的政治决心,笔者以为:为官需勤于为、勤于心、律于德、律于行。律于行、这里说的为官之不为不是指的不作为,而是说官员应该明白与知道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必须有自己的原则,“严于律己、勤于修身”,这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循有所不为、行应为之为的重要原则。

2015-08-13 21:5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