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格局的思维

2016-12-30 15:33:00 来源:《光明日报》

  【展望2017中国经济】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李慧

  时至年终,去产能年度大考的成绩单陆续公布——

  钢铁大省河北,2016年钢铁去产能规模居全国首位。按照该省部署,2017年将坚决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全年将压减炼铁产能1714万吨、炼钢产能1986万吨;煤炭大省山西,2016年煤炭退出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年内计划退出的25座煤矿已全部关闭,退出产能2325万吨,提前一个月收官……

  走过“攻坚之年”,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何新内涵?如何更重视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运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宏阔视野,确立了中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路径,具有深远意义。

  立意更高

  ——战略思维定方向

  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对于2017年经济发展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科学判断。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定位富有深意。中央确定‘十三五’时期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极富长远眼光和战略远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从理论视角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治本良方。

  从实践维度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中中国经济问题的要害。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从“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政策支柱拓展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多领域、多维度重点改革,从战略高度把握改革方位,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视野更广

  ——系统思维谋全局

  在武汉、哈尔滨、长沙三大粮食交易中心,粮食去库存的难题折射了结构调整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尽管多地宣布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三连增”,但粮食的库存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供需关系影响粮价,粮价走低又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如何稳定“三农”,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脚步。

  “以资源投入驱动增长,以满足‘量’的需求为主的农业生产供给体系已难以满足新的以‘质’为主的需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重要位置,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2017年,我国将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等改革事项,这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看来,根据经济形势和主要矛盾变化,向更深层次、更广泛的结构性矛盾开刀,不断深化、拓展改革任务,显示了党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洞悉和广阔视野。

  既强调“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又注重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统筹推进;既抓准重大改革顶层设计,又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主动性,充分彰显了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的改革思想。

  眼光更远

  ——双手并用谋长远

  今年下半年,煤价涨幅加大,部分地方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市场”“法治”手段的运用——

  2017年,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等,降低企业杠杆率……

  “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要求也会更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多地采用技术标准规范,使去产能工作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同时,要处理好市场作用与政府调控的关系,把该放的放开放到位,进一步减少微观事务管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事项已经推开——

  近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的出台,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将更加量化,生态责任落实的好坏成为政绩考核的必考题;伴随《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公布,我国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大格局谋划,新战略引领,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矢志不移的恒心,稳扎稳打的耐心,中国经济必将在新征程上收获更多信心。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9日 01版)

编辑:刘岩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产能;过剩行业;结构性失衡;改革思想;结构性矛盾;改革任务;中央经济;法治;深化之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做好2017年河南省经济工作推动经济稳中有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同样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发展不放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引导和帮助农民向城镇转移,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2016-12-30 09:04: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之七丨叶兴庆 :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耐心与定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之七丨叶兴庆 :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耐心与定力,但有必要说明的是,即便是我国农产品供求是另一种形势,比如农产品普遍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同样也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叶兴庆:改革注定会触及各方既有利益,也注定会面临一些阻碍,但各界理应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有耐心和定力。

2016-12-27 16:02:00

【中国@2016】结构性改革担纲 经济稳中求进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重点任务。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大逻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的平稳运行且稳中向好的态势,让这一大逻辑有了更大的展现空间,而加快培育新动能,促使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的具体体现。

2016-12-26 2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