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振兴东北经济要打好高技能人才这张牌

2016-12-30 18:07:00 来源:国际在线

  8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消息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已经印发。总体看,《实施方案》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以及127项重大项目。

  振兴东北,弥补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避免“木桶理论”在中国经济领域内成为现实,这是很多经济学家和研究者对于国家层面制定《实施方案》目的的判断,而事实上,东北经济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也的确需要通过补东北经济的短板来让中国经济这架马车能走的更稳。

  振兴东北经济,首先需要理顺的是体制。因为国企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包袱过于沉重,所以理顺投融资体制、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推进科技成果在本地的转化率,是东北经济振兴的“前置条件”,在这些即将和已经进行的机制理顺改革中,发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高技能人才优势,以技能人才的全面开花带动老工业基地的加工制造优势,让过去的荣光继续能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是当前振兴东北的热潮中尤其要值得重视的问题。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对于东北三省来说,意义和其他省份相比,更是非同一般,因为作为老工业基地,虽然东北三省的工业基础现在看起来有点步履蹒跚,落后老旧,但普通技能人才的“群众基础”依然强劲。不论是技能院校、还是技能大师的数量,东北三省可以说都是可圈可点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促进这些职业技能院校和本地规模企业的对接,让技能人才的技术优势和企业对接,成为当前东北三省是否能够成功落实《实施方案》的关键一环。

  技能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对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技能大师的引领作用,对成功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近年来东北三省也格外重视对技能大师的培养和支持。

  比如辽宁省在2014年就明确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设立条件、进站注册人员选聘、政策资金支持等提出要求,新建的20个技能大师工作站。

  对于没有达到大师级别的高技能人才,更要耐心培养,留住技能人才的心,在这方面,更需要打破僵化体制,不拘一格降人才。

  比如吉林省近年来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高技能人才可以从企业技术技能岗位向专业技术、管理岗位及机关或事业单位流动;技师学院高级工班等毕业生,在确定工资起点标准、职称评定等方面按照全日制大专学历享受相应待遇政策等。

  制度留人,荣誉留人,更需要加大政策普惠性,以待遇留人,在这方面,吉林同样走在了改革的前列,舍得投入,敢于奖励,为了留住优秀人才,可以说敢为人先。

  为鼓励技能人才创新,吉林省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吉林油田分公司、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制定了“金蓝领”“首席操作师”“技能专家”等聘任制度,为优秀首席技师提供每月2000元到3000元的岗位津贴,提升工人钻研技能的积极性。

  当然,技能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给钱、给房子、给车间设备就能培养好的,更重要的是要在老工业基地的厚实的工业基础上,努力营造全社会都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的氛围,让技能人才有职业荣誉感,有职业归属感,有存在获得感,解决好这“三感”,振兴东北经济的人才之虞可解。(王庭)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高技能人才;振兴东北;实施方案;东北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10名高技能人才获国家级技能人才表彰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今天称,日前,人社部召开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重庆市1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9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10位获奖选手全部为一线工作人员,涵盖带电检修、无线电调试、机械加工、中式烹调等多个重要行业领域。截至目前,我市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人数10人、“全国技术能手”132人,均列西部第一。

2016-12-16 17:00:38

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12月8日,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12-09 15:01:00

“用工荒”结构变化:高技能人才匮乏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里,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2000万!尽管如此,很多农民工发现,工作还是不好找。因为用工市场更倾向于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

2016-12-01 1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