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甘肃出台地震预警办法 可“私人订制”预警信息服务

2017-01-05 13: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5日电 (杨娜)甘肃日前出台了《甘肃省地震预警办法》,从地震预警系统建设与预警信息发布等多方面作出规定。其中,对地震预警信息有特殊需求的单位,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甘肃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订制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甘肃制定本办法,旨在规范地震预警活动,有效发挥地震预警减灾作用。

  本《办法》所称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可能遭受破坏的区域前,利用地震预警系统向该区域发出地震警报信息,以便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防止或者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地震预警遵循政府主导、统筹规划、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地震预警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成果应用,并依法参与地震预警系统建设。

  对地震预警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办法》提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规划应当包括地震预警台网建设、信息自动处理系统建设、信息自动发布与传播系统建设等内容。地震预警系统建成后,应当经过1年以上的试运行。试运行结束,经国家或者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运行。

  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核设施及其他可能由地震引发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建立地震预警处置设施,也可根据需要建立专用地震预警系统,并报甘肃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备案。

  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办法》明确,由甘肃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地震预警信息的统一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播发机制,指定播发媒体和机构。指定的播发媒体和机构应当即时、无偿向公众播发地震预警信息。

  对于学校、医院、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影剧院、商业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甘肃鼓励其建立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播发系统和应急处置机制,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采取相应避险措施。

  甘肃同时提出,擅自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或者制造、散布地震谣言,引发公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编辑:刘岩

关键词:办法;地震工作;地震灾害损失;预警信息;地震警报;地震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甘肃省地震预警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制定印发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

据南粤清风网4日消息,广东省委日前印发《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紧紧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分为总则、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程序、附则四部分,新增或细化了部分内容。

2017-01-04 17:00:45

海洋局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国防用由国务院审批

记者蔡岩红 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无居民海岛保护与管理,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工作,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办法》共4章25条,明确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基本原则和审批权限,对申请受理、审查、批复、登记环节作出了规定。

2017-01-03 18:24:00

持“河南版”居住证有望实现落户 须满足三个条件

2016-12-29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