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144个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2017-01-06 13:16:00 来源:四川在线

  本报讯 (记者 王域西)“从山上搬下来,聚居点有小卖部、卫生室、阅览室,还有健身场所!”看着自家新房,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瓦坪村村民颜贤兵喜上眉梢。2016年,“颜贤兵们”的故事在四川不断上演。1月4日,记者从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省144个县市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成住房97686套、建成率达133.1%,完成投资165.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9.6%,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易地扶贫搬迁是四川省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首场硬仗,旨在通过搬迁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2016年,四川省计划搬迁25万人。在搬迁过程中,四川省严格执行人均建房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对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按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80%给予补助,对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按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70%给予补助,对其他地区按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60%给予补助,户均自筹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防止贫困户因搬迁建房举债。

  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的背后,四川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紧盯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频出重拳战贫治贫。2016年是四川省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的第一年,最新数据显示,四川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预计能够实现。

  为确保首战首胜,四川省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顶层设计。2016年初,四川省推出17个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形成“3+10+N”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优化完善财政税收、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国土资源等13类脱贫攻坚专项政策。此外,四川省还建立从省到乡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强化“五个一”帮扶,形成最强作战指挥体系。

  在此基础上,四川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实施。如创新财政金融扶贫机制,四川省在70个贫困县试点涉农资金整合,全面建立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四项基金”。此外,四川省还创新对口帮扶机制,建立内生动力机制等,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脱贫活力。

  2017年,四川省将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今年将立足经验总结、政策完善、实践创新、质效提升,扎实抓好产业扶贫、住房安全建设、医疗教育扶贫和新风塑造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落地生根。

编辑:刘岩

关键词:易地扶贫;贫困村;涉农资金;十三五;建房;教育扶贫;住房建设;实践创新;乌蒙山;大小凉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制度 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日前,在国家发改委最新印发的《“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指引》中,以《陕西省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制度建设,确保执行国家政策不走偏》为题,对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经验进行了全面介绍。在具体推进中,我陕西按照“严控群众自筹,推广主导户型、合理控制造价,政府兜底保障”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2016-12-13 16:30:20

农发行西藏分行开展点对点式金融扶贫 助力雪域摘穷帽

截至目前,农发行西藏分行已累计投放贷款424亿多元,用于西藏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公路、水利、棚改及其他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农发行西藏分行依据总行出台的易地扶贫搬迁信贷政策,在10个工作日内审批发放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50.13亿元,占西藏自治区核定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总额的99%。

2016-11-28 20:18:00

国家发改委:今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基本全面开工

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称,截至9月底,今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开工,有望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发展改革委称,已于今年3月和6月分2批下达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193.6亿元,实现对年度建档立卡搬迁任务计划的全覆盖。

2016-10-20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