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中间价创半年来最大跌幅

2017-01-10 06:33:00来源:北青网

  本报讯(记者 程婕)新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大涨大跌的剧烈震荡行情。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6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贬值594个基点,创2016年6月末以来的最大降幅。而上一交易日的上升幅度高达639点,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后的新高。而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跌至6.9526,刷新2008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伴随着中间价的走低,昨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都出现贬值行情。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官方收盘价报6.9344,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14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14点。截至昨天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753,跌幅300点,两岸价差仍倒挂逾500点。离岸人民币昨天盘中连续跌破6.85、6.86、6.87、6.88四个关口,最低探至6.8859。

  不过,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周一有所缓解,香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Hibor从高位回落。隔夜拆借利率报14.05%,较前一交易日利率61.33%大幅下降;7天期、14天期Hibor利率也纷纷下行。

  上周末,外汇管理局公布2016年12月外汇储备数据。12月中国外汇储备降幅从11月的691亿美元收窄至411亿美元。这是中国外储去年7月以来连续第六个月下降。12月外储的美元值为30105亿美元,为2011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昨天晚间,中国货币网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称,2016年12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3,较11月末上涨0.16%;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6.24和95.50,分别较11月末上涨0.30%和0.25%。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较11月末均小幅升值,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虽然这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但文章指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保持在94上方平稳运行,自10月份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小幅升值,并于12月23日创下95.09的近五个月新高。从波动率的情况看,2016年全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8%,低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6%的年化波动率,也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文章分析称,从12月份的情况看,美元继续走强,美元指数创十四年新高,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仍然相对较小,美联储加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63%,而同期欧元、英镑、日元、韩元、俄罗斯卢布、墨西哥比索分别对美元贬值1.03%、2.51%、1.51%、3.42%、1.07%、2.16%。由此使得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有所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稳中有升,人民币总体仍呈现稳定强势特征。

  文章认为,当前,国际市场形势较为复杂。1月2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上任,其各项政策及影响有待观察。尽管市场预期美元可能还会走强,但也不排除美元已经走在市场预期的前面,未来高位回落的可能。从国内来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继续增多,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因素将进一步被夯实,人民币汇率在弹性增强的同时,将更加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BIS;货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