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厕不对公,建得有何用?

2017-01-11 13:1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西安有市民反映,称水文东巷有一座公厕,建好两三年,迟迟没有开放,老人平时出门买个菜遛个弯,想上厕所都得往回跑。城管局表态,将立即联系辖区中队,派员去调查处理。(1月11日《华商报》

  一座公厕建好两三年,竟然还不对公众开放,心急的记者联系到相关主管部门,主管部门还按“惯例”转交到下属单位,让他们派员调查处理。

  人们不禁要问: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作为一个政府部门,管辖区建了多少公厕、在哪个方位、谁在具体负责运营等等,应该了如指掌,备案在册,系统保存。记者一问,你反一愣,还“立即”指使下属去调查处理。

  公厕不对公,建得有何用?相关主管部门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要做到工作在一线指挥、矛盾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一切围绕一线转。

  公厕不对公,建得有何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 那么政府官员为什么“不作为”?

  管理不力,导致不勤政反而出政绩。由于公务员管理机制存在漏洞,不勤政就意味着出现失误的机会减少,这样反而更容易出政绩,这类干部不是把主要精力用于工作,而是热衷于旁门左道,助长了行政不作为之风的盛行。

  法规不健全,权责不分明。由于相关法规对行政不作为规定的不具体,给行政机关规定了具体的权力,而对其放弃或拖延应履行职权的情形的处罚和救济措施,规定不具体。

  权力机关监督不到位。很多地方人大机关的监督权行使不到位,审查、评议、执法检查等工作手段流于形式。

  行政相对人很少追究“不作为”的责任。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组织人事部门应规范公务员管理,杜绝用人上的腐败,不搞任人惟亲,组织人事部门只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启用干部,对那些不勤政的干部不仅不提拔还应予以党纪和政纪处分。

  权力机关应加大监督力度,使行政部门不敢“不作为”。人大应充分运用《宪法》和相关法律赋予自己的职权,加大对行政机关的监督,保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不至于乱作为和不作为,尤其是对于不作为而导致的严重失职行为,人大应果断行使人事任免权。

  公民应敢于运用法律手段,对行政不作为大声说“不”。只有广大公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怠慢,对自己应当行使的职权不敢放弃,使得他们的尽职尽守不是凭个人道德来决定,而是由于法制环境的严密使得他们不敢不这样,而这,需要的是广大公民乃至整个社会的努力。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遛个弯;勤政;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