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击东北经济】圈点沈阳——新一轮振兴悄然开启

2017-01-11 2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1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一朝发源地,两代帝王宫”这是辽宁省会沈阳的历史标志,如今,沈阳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典型代表,新一轮振兴悄然开启。

  数九寒天,沈阳正在召开两会,翻开沈阳日报,2016年经济数据新鲜出炉。2016年,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0.9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6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135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45元,增长7.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

  经济企稳给沈阳这个寒冬带来一丝暖意。行走在沈阳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工业基地里,种种亮点可圈可点。这里有智慧新社区,居民在社区里的互联网智慧平台可以享受各种公共资源服务,参加文化娱乐活动,60岁以上老人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在社区的食堂里解决一日三餐,还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可谓社区养老好模式。

  再走进沈阳的工厂企业,沈阳机床自主研发出具有智能、互联特征的数控系统——“i5”智能控制系统,并由此诞生了世界首台智能机床,智能机床现在供不应求,正逐渐取代传统机床,可谓装备制造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典范。

  在位于铁西区中德装备园的华晨宝马工厂里,机器人组装整车,现代科技感极强。海关等部门在工厂内办公,为的是给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宝马全球第四家发动机厂即将在沈阳投产,这可谓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有效对接。

  经济之所以企稳,得益于政府的转变,为了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沈阳市提出把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主要切入点,目的在于全面、系统、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全市上下不断解放思想观念、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政治生态,为沈阳新一轮振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寒冬即将过去,沈阳的春天提前到来。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东北经济;沈阳;新一轮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