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2016年内蒙古党风廉政建设为正风反腐聚集正能量

2017-01-12 17:32:00来源:正北方网

  □付金泉 杜春雷

  一轮轮巡回宣讲、一次次组合宣传、一批批廉政教育、一件件文化精品,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给北疆大地带来阵阵清风正气。

  2016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集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补足精神之“钙”

  自治区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增强 “四个足够自信”。

  自治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作形势任务辅导报告的同时,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机关、高校、企业、盟市授课30余场(次),解疑释惑。

  各地也陆续开展活动。巴彦淖尔市通过“鸿雁”手机平台组织全市40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知识测试;阿拉善盟在盟直部门开展“菜单式”反腐败斗争专题宣讲活动,举办讲座20余场,近千名党员干部聆听。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讲好正风反腐故事

  全区初步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的综合叠加效应,围绕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等,讲好正风反腐故事,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舆论氛围。

  打出主流媒体宣传“组合拳”。2016年,自治区纪委在《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级媒体上刊(播)稿件160余篇(次);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特点,积极向新华网、人民网、内蒙古纪检监察网、内蒙古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刊发各类稿件350余篇(次);与此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刊发反映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稿件50余篇。

  形成“网微端刊”全媒体舆论矩阵。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运用“互联网+”模式,办好纪检监察网微端刊全媒体宣教载体。2016年,自治区纪委通过内蒙古纪检监察网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43起,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元旦、“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党风廉政手机短信教育平台、微信平台,向党员领导干部发出禁令,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时代风纪》杂志紧跟形势任务的脚步,讲述纪检人自己的故事。

  正反教育相得益彰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您好,我们想预约参观自治区廉政教育展厅……”自治区廉政教育展厅建成使用以来,自治区纪委宣传部的办公电话一时成为了热线。

  2016年4月,自治区纪委在内蒙古博物院创建了自治区廉政教育展厅,集中陈列展示了自治区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收缴的案件赃物,立体展现了涉案人员无视党纪国法、违纪违法的腐败行径。目前已有240多批次、1500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学习,起到了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纪律审查只是一种手段,教育警醒才是最终目的。把廉政课堂搬到警示教育基地,实施阵地化教育,使参观者‘零距离’感受腐败带来的严重危害,更直观、更鲜活,在教育效果上也更具说服力和震撼力。”自治区纪委宣传部部长郝朝暾道出建立展厅的目的和意义。展厅的建立进一步拓展了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的渠道和形式,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长效机制、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添了新阵地,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载体。

  连续8年组织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以及部门、行业警示教育大会12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4800多人(次)地厅级以上领导干部、10万多人(次)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收集、整理、编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汇编》《近年来自治区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汇编》《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基层典型案例剖析》等教材,向党员领导干部赠阅,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反面警示的同时,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纪委姜恩义同志先进事迹,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通辽市表彰了37名群众身边敬业奉献的“通辽好人”;锡林郭勒盟组织学习镶黄旗达布森高勒嘎查原党支部书记根平、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原局长吉日嘎拉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营造廉荣贪耻氛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孕育民风、官风的重要载体。2016年,自治区纪委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妇联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全区各地同频共振,寻找“最美家庭”,讲述 “幸福草原·巾帼梦”。

  截至目前,全区已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7343场(次),参与群众52万余人,以良好家风涵养廉洁的党风、政风,汇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鄂尔多斯市充分挖掘蒙元文化内涵,从成吉思汗箴言中看廉政,举办《成吉思汗箴言选辑》书评座谈会;通辽市发挥地域特色,推出好来宝《廉政赞》,在群众中传唱;赤峰市的反腐倡廉话剧《母亲》进行巡回演出;廉政晋剧《巡城记》在呼和浩特市重现舞台……廉政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微电影、公益广告、书画等一大批有思想、有特色、接地气的作品展现在广大党员群众面前,潜移默化地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廉政文化;党员干部;党员领导干部;从严治党;违纪违法;内蒙古日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母亲;菜单式;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