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瑞士达沃斯:在世界舞台弹奏中国旋律

2017-01-19 15:22:00来源:央广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演讲时如是说。没错,当前世界形势波云诡谲,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陷入严重停滞甚至倒退的境地,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然不明朗,随时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扮演了世界经济“发动机”一角,引领全球朝着更为开放,更为互惠,更为繁荣的目标前行。

  众所周知,由于这次中国高规格参会,全世界都把焦点聚集在这个人口不到一万的瑞士小镇,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的精彩讲演,更是引起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可以说,在这次会议上,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那么,世界在期待中国发出怎样的声音,弹奏怎样的旋律?

  笔者认为,世界想听到的第一种旋律是“中国捍卫全球化”的旋律。我们知道,经济全球化是生产社会化和现代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它具有促进生产力提高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各国在全球经济密切交往中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发挥各自优势,能更好地解决环境、资源、人口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这点毋庸置疑,然而,有一利就有一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贫富差距、南北差距、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不平等和资源分配不公等问题逐步显现。但是,简单地把经济全球化视为“问题之源”确有不妥,难免有避重就轻之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演讲中所说:“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比如,过去几年来,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牵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颠沛流离,甚至不少年幼的孩子在路途中葬身大海,让我们痛心疾首。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战乱、冲突、地区动荡。所以,我们要客观、辩证地看待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化所衍生出来的问题。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捍卫经济全球化。中国作为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在推进全球化过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设立就是有力证明。当前,世界经济还没完全走出困境,逆全球化思潮更是给当前情势雪上加霜。在这个关键节点,世界期待中国在引领全球化方面贡献智慧和思路,助力全球经济走出阴霾。

  世界想听到的第二种旋律是“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旋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其国际影响力愈发广泛。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而不能由一个国家独自掌握。然而,正如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的那样,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够”。全球贸易体系、投资规则和金融治理体系未能跟上形势,仍处于封闭僵化的碎片化状态。中国,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正积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的创新发展,为变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6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可以说,杭州峰会是中国引领二十国集团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的标志性事件,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得到与会国家的广泛赞许。本次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被称作“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演讲中再次强调“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性,并提出要旗帜鲜明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打贸易战。随着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国际呼声越来越高,笔者相信,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和影响力将会愈发重要,全球治理体系必将朝着更为公平、民主的方向前行。

  世界想听到的第三种旋律是“中国持续发展”的旋律。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经济奇迹,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为全球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如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常态需要新思路和新思维。我们通过创新驱动和供给侧改革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目前已经取得累累硕果。实践表明,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的发展就不会停顿。正如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笔者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腾飞,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坚定不移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捍卫经济全球化目标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做出努力和贡献。(杨明)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习近平;达沃斯;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