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2017-01-21 10:55:00来源:学习中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向来放眼世界,心怀大同的中国人,总以兼济天下为荣,以独善其身为耻。虽然我们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世界人民,我们真心希望各国搭乘我们的“快车”“便车”,希望天下劳苦大众都能过上小康生活。所以,我们坚定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一、增长添动力

  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中流砥柱,有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先进生产力,以开放的市场、雄厚的资金流和丰富的产品推动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根据世界银行的相关数据测算,从2007年开始,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05-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3%;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第二位美国贡献的一倍。习近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坚定信心、主动调整,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

  中国为新兴经济体贡献经验和范式。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但是,2010年后,新兴经济体增速逐步回落,2009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高于发达经济体6.4个百分点,而2015年只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新兴经济体不仅增长步伐明显放慢,而且经济表现出现分化,部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则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在世界上仍处于较高经济增长区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范式,一些发展中国家不仅搭乘中国“便车”,而且也以中国为模版。

  二、开放促共赢

  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习近平反复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制度。以互利共赢为理念,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长远战略,不会改变。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中国积极促进经济一体化,不断推动金砖国家、中国-东盟的发展,推进亚太自贸区倡议,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与伙伴关系协定。2013年,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习近平指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坚持互利共赢,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习近平指出:“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我们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推进国内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完善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的持续推进,中国投资软环境将更开放、更宽松、更透明,为外资企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三、共享增包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指出:“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包容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30多年来,中国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使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减贫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扶贫规模广、难度大,在世界范围绝无仅有。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把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将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为支撑,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形成良性循环,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的这一发展理念,在转化为中国推动减贫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方案。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我们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绿色能源、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各发展中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1950年至2016年这6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自身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

  四、市场助繁荣

  中国的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习近平指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13亿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中国为世界创造了巨大市场。无论是从供给方面看,还是从需求方面看,作为最大的发展大国,中国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拥有13.7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个市场主体的中国经济拥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蕴藏着产业发展的诸多新机遇。中国的城镇化,也将创造巨大需求。如果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来算,我们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201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才56.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9.9%,未来还有30%左右的提升空间,约有4亿人将进城,创造的需求可想而知。

  中国的新战略新举措为世界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动力。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服务业为重点放宽外资准入领域,探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营造高标准国际营商环境,打造利益共同体;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所有这些,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1950年;中国的发展;世界人民;世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