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大部持续回暖 春节前晴多雨雪少

2017-01-24 08:33:00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4日),全国大部继续升温,但静稳天气过程有所发展,北京、河北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差。春节前全国大部依旧是晴多雨雪少,而从28日开始,中东部将有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公众需注意了解天气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全国大部继续回暖 静稳天气发展

  随着冷空气减弱,昨天起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渐回升,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4时我国大部地区气温稳中有升,内蒙古中东部多地升温最为明显,出现了5-7℃的回温。此外,像是陕西北部以及山西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升幅达到了4-6℃。在南方,像四川中部部分地区也出现了4-5℃的升温。

  预计此次升温将持续3天左右,大部地区累积升温将达4-10℃。其中,升温最明显出现在东北地区,像省会城市沈阳,26日最高气温将升至0℃以上。同时,升温明显的还有西北地区,像兰州,今明天最高气温都在10℃左右,历史同期非常罕见,比常年同期偏高近10℃。在长江中下游等地,本周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0℃以上,一些地方甚至在15℃以上,多地暖如春分。

  冷空气远离的同时,静稳天气也有所发展。昨天夜间起,北京、河北、河南等地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逐步转差,预计25日河北南部局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6级,极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南部、山西太原、陕西西安、四川成都局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5级,很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26日起,两股冷空气又将接连来袭,带来降温与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好转。中央气象台预计,26-27日和28-30日,将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东北、华北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天气形势多变,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

  全国大部春节前晴多雨雪少 28日起雨雪增多

  昨天,雨雪是全国天气舞台上零星点缀,只在西南地区有微弱的降水。监测数据显示,四川中部和东南部、贵州西部以及云南东部一带地区则出现了小范围降雨,以小雨为主。

  24-26日,全国仍将维持晴多雨少的格局,但在新疆、西藏等地局地将出现大到暴雪。26日,东北地区将现强降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

  28日开始,雨雪将卷土重来。预计28-29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淮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黄淮北部及其以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雨雪天气;冷空气;持续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