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丁舞--邳州琴书的坚守者

2017-01-25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丁舞是江苏省邳州市铁佛镇的一名琴书艺人,从艺的三十多年里,他的琴书经历了巅峰与当下的低谷,但他从未怀疑过自己所从事的的这门艺术的生命力。 

  丁舞原名丁相宇,1964年出生于邳州市连防乡连后村,16岁开始学艺演出,丁舞说,三十年前的演出基本上都是逢集赶会,每次演出半小时收费2分钱,听众一般每天至少得花一毛钱听书。那时候民办老师一个月的工资是十四五块钱,而他们一天的演出可以拿到二十块钱。“那时候热闹,要赶一个会的话,也有唱大鼓的,也有唱玉鼓,也有唱柳琴戏的,叫拉魂腔就是,也有唱山东唱的那个大呶的,也有唱坠子的,也有唱大鼓的,说评书的,唱扬琴的,也有一个人唱的,也有两个人唱的,也有三个人唱的,还有五六个人唱的,那个时候太热闹了。”

  

丁舞--邳州琴书的坚守者

  丁舞19岁时开始拜师冯招生学习琴书,成为丘祖龙门派柴门第19代传人。谈起自己的盲人老师,丁舞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当他指出他的老师唱词中的错误时,老师并没有反驳他,“俺老师比我想的好来,我说什么他也接受,他并不是你一说,我就这样了,他那人很谦虚,他说对,我光唱不知道啊,到底不识字不好。”

  相比较于二三十年前如日中天的琴书火热的大环境,现在的集会上已经没有演出了。丁舞对此的反应很坦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咱打个比方说,原先咱这边家里收麦子不找刀割么,后来有这个,咱收到家里,咱找绿珠搁场上打场,后来有脱粒机了,现在已经用收割机了,这个娱乐是根据社会的发展来的。”

  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就是农村的老百姓几乎也已人人一部手机,群众获取娱乐信息呈现多元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而丁舞对自己从事的琴书艺术却仍有着顽固的坚守:“什么笑主贵?幽默的笑,你说完这句话了,他当时没笑,那么他反应过来了,打个比方说,说咱这个农村人庄户老头坐车,坐的是两层车,司机在下面,他到上一层了,发车了,这老头说话了,‘抓紧下车,抓紧停车,我们的车上没有司机,危险。’当时一听觉得没有什么,你仔细一想想,哦,这老头肯定他农村人不懂,这种笑,它是一种艺术的笑,你笑完了还想笑,人家感觉很好。”

丁舞在接受记者采访

  目前丁舞每个月仍有十次八次外出演出的机会,他对于民间的演出市场并不悲观,他甚至看到了网上的机会:“网上年轻人不少听的,有二十多岁的,有三十多岁的,很多喜欢的,并不是光老年人听,你只要艺术好,他是人都接受。”

  2012年丁舞在市文化广场演出的一唱《罗成算卦》经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上传到视频网站后,至今点播量已经超过了10.万次,这给了丁舞很大的启发。他说他准备跟市文化馆接触一下合作一下,“我们在文化馆里弄一间房子,设一个平台,在网络上,这个平台只要设下来,准火这个,我都考虑好几年了,通过电脑,有一个摄像头,直播也行,咱摄下来发到微信上也行,慢慢的可以跟听众直接聊天还行,你不能去上街上唱了,集镇不能唱了,都搁手机里头,你就得面对现实。”

  在丁舞的房子里采访结束后离开时,丁舞的妻子正在养鸡大棚外忙活着,这些年由于养鸡的收入补充,也让丁舞踏实的在外面演出:“记者:你有没有想过再扩大一个棚啊?丁舞:不扩了,我搁艺术上发展,我把它一扩,我这个艺术就了了。要扩这不这一片可以再扩一个嘛,扩一个一年十万块钱有把握的,有挣它那十万块钱,我不把我的艺术发展出来了。”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丁舞;邳州琴书;坚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