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名七旬老人随车栽入河 90后小伙棉睡衣不脱跳河救人

2017-01-26 23:32:00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布于:2017-01-26 19:09:26

  扬子晚报网1月26日讯(记者 马志亚)71岁的老汉驾驶老年代步车,载着两名同样年过七旬老人去赶集,因闪避村道上的机动车,径直栽进道边小河里。眼看着老人随着车辆一齐快速沉入水底,一名驾车路过的90后小伙,连身上棉睡衣都没脱,就迅速跳入河中,将老人先后从车内拉出带上岸。小伙救人后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现场,老人多番寻找才打听到其下落。1月26日,徐州铜山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带着慰问金找到了小伙,这件暖人义举也得以还原。

  3名老人随车栽入河,好小伙棉睡衣没脱跳河救人

  救人的小伙叫赵远齐,家住铜山何桥镇赵台村,昨日他向记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救人经过。

救人的90后小伙赵远齐(马志亚摄).jpg

  救人的90后小伙赵远齐。 马志亚 摄

  1月12日上午,小赵原本在家睡懒觉,不一会他接到快递电话,于是就穿着棉睡衣驾车去拿快递。10点左右,他来到付村南的一条村道上,他看到前方一辆老年代步车正试图超越一辆同向行驶的电动车。“当时我就觉得不好了”,小赵告诉记者,村道非常狭窄,只有并排容纳两辆机动车,当时对向正好有一辆汽车驶来。果然,老年代步车开到了旁边车道后,开始紧急避让机动车,小赵看着老年代步车径直冲向了旁边的小河。

  小赵让过车后,从后视镜看到老年代步车正快速沉入水中。“这是一条新修的景观河道,有2、3米深,水底还没有淤泥”,小赵停下车就跑了过来,他看到老年代步车大半个车身已经没入水中,并且还在慢慢下沉。小赵顾不得脱下棉睡衣,直接跳入河中。

  小赵蹚水到达车副驾位置时,河水已经到了他肩膀位置。他用力拉开右车门,将一名老太太先拉了出来,老太太被他拖回到岸上。小赵随后回到副驾位置,此时驾车的老汉看起来呛了不少水,小赵拉他时,费了不少劲。老汉同样被从副驾位置拉出来,小赵抱着他回到了岸边。

事发时已经沉入水底的老年代步车(取自于网络).jpg

  事发时已经沉入水底的老年代步车。 图片源于网络

  小赵原以为车内只有两人,等到了岸边,老汉才说车内后座还有一人。小赵发现老年代步车连头顶都已经沉入水中,他赶紧回到车前。此时,他只能扶着车体单脚站立,河水已经到了他的脖子,他伸手去车内摸,能感觉到老太太在扑腾。小赵一把拽住老太太胳膊,使劲往右车门位置拉,当时他觉得自己累得使不上劲了,只能咬着牙拼命拽。老太太被拉出时,已经是迷迷糊糊状态。“身上的睡衣浸了水太重了,我当时都快哭出来了,自己真的没劲了”,幸好有围观群众在岸边伸出手,大声向他招呼。小赵一手夹着老太太,一手攀着老年代步车,慢慢挪向岸边。有群众下水将老太太接了过来。

  到了岸上,小赵跟老太太一样,躺倒在河沿上。路人对老太太进行了急救,小赵则大口喘着气。“整个救人过程也就3分钟,一开始我没感觉到冷,上了岸才觉得浑身都麻了”,小赵告诉记者,他瞥见了呛水最重的老太太也醒了过来,自己也放心了。围观人群中有认识老人的,很快一辆三轮车载着3名老人离开。

  救人后小伙悄然离开,被救老人通过车牌号找到恩人

  小赵救人后,先在原地歇息,他当时冻得直哆嗦,有路人要脱下羽绒服给他穿上。小赵觉得自己身上都是泥水,不好意思要人家衣服。他指了指自己的车,称他回车上取暖。有人问小赵叫什么名字,家住哪,小赵也摆了摆手,钻进了自己的轿车。在车内吹了一会空调,小赵就驾车回家了。

  被救下的老人中,71岁的杨元芝是驾车者。他告诉记者,当天他带着老伴和邻居,准备到集市上购买年货。当天被救下后,他和其他两人被认识的村民送回了家,老伴和邻居都呛了不少水,所幸都没有大碍。等他缓过神来,才想起自己都不知道救人的小伙是谁。

获救老人当面表达了谢意(取自于网络).jpg

  获救老人当面表达了谢意。 图片源于网络

  “要不是那个小伙子,我们三人的命早就没了,我一定要找到他”,杨远芝告诉记者,他先找了多名围观群众打听,可是没人能说出小伙是谁。随后,老人找到了村干部帮忙,调取了多处村道附近的监控,依然一无所获。老人的家人也在想法设法寻找小伙,多番打听之下,有村民提供了小伙的车牌号。根据这条线索,老人联系到临近的土楼村村干部帮忙,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赵台村的村支书李云反馈,该车是其村村民赵远齐家所有。

  13日早上,杨远芝带着家人赶到了赵台村,在村口,老人的家人远远看到了赵远齐的车,老人看到车旁的小伙正是救他们的人。

两家人一起拍了“全家福”(取自于网络).jpg

  两家人一起拍了“全家福”。 图片源于网络

  此时发生了让人忍俊不禁的一幕,老人的儿子指着赵远齐,兴奋的喊了一声,“就是你!”小赵吓了一跳,连退了好几步,警惕的回了一句,“干什么!”对此,小赵告诉记者,当天救人回家后,他换了衣服就穿进了被窝取暖,母亲看到他浑身湿透,询问原因,他简单回了几句。没想到,母亲来了句,小心被讹了。“当时我还没当回事,到了晚上就睡不着了,母亲的话有道理,万一人家说是我把老年代步车撞进河怎么办?”小赵吓得都没敢把救人的事告诉妻子。

  “看到那个男的叫我,我真以为自己摊上事了”,小赵笑着告诉记者,直到对方兴奋的揽着他的肩膀,连说了几句谢谢,他这才放下心。

  小伙是90后驾校教练,妻子觉得非常自豪

  小赵91年出生,此前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地打工,两年前他应聘到一家驾校当教练,现在村里开了一处训练场,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教学员。

小伙是名驾校教练(马志亚摄).jpg

  小伙是名驾校教练。 马志亚 摄

  对于救人一事,他除了跟母亲、妻子说了几句,再没有告诉别人。直到被救老人带着家人找上门,村民们这才听说。被救老人当时就在村口放起了鞭炮,村民们也对小赵的行为赞不绝口。小赵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都是人的正常反应,看到有人遇到危险,还能袖手旁观?”经过这件事,小赵跟被救的杨远芝一家成了“亲戚”,22日,两家人还坐到一家,高高兴兴的吃了顿团圆饭,拍了张全家福。

  小赵救人的事很快被人在微博、微信中转发,他的妻子觉得特别自豪,每遇到这样的微信内容,都要转到自己的朋友圈里。26日上午,铜山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还给小赵送来慰问金,并告诉他正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 铜山好人”等荣誉称号。倒是小赵的母亲还时常数落他,说他应该小心,不能再鲁莽出手。不过小赵表示,母亲心里也是替自己高兴的,在救人当天,一连两天,母亲都给自己泡了感冒药。 编辑:王育昕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90后;入河;小赵;跳河;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