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家人市场买鱼零下10℃放生 鱼下水时奄奄一息

2017-02-10 07:44:00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 邢阳)8日中午,在南湖冬泳区附近来了一家三口,拎着大大小小的口袋,直奔冬泳区的水面,直到他们将口袋里的鱼向水中倾倒的时候,大家才知道他们原来是“放生”的,但当天气温已经低于零下10℃,很多被“放生”的鱼进到水里时已是奄奄一息。

  市民刘先生说,前来“放生”的夫妻俩大概30多岁,“他们说当天是男的过生日,有人建议他们来放生,他们在市场上买了300多块钱的鱼就来到了南湖。”据刘先生观察,他们放生的很大一部分是泥鳅,还有几条锦鲤。

  “这些鱼很多都是养殖的,本来在运输过程中就已经折腾了很久,他们再从市场买来,运到这里还得在塑料袋里折腾半天,等到了南湖时,就已经挺蔫巴了。”刘先生说,“有一些泥鳅被放到水里时,就基本游不动了。”随后几人又到南湖大桥附近,用铲子在冰面上凿出了一个窟窿,然后在冰窟窿处将锦鲤“放生”,但当时这些鱼也已经奄奄一息了。

  “他们还把一些鱼籽放到了湖里,听他们说是能长出小鱼,这太让人无语了。”刘先生说,“别说这些鱼籽没有受精,不可能长出小鱼,即便能长出来,这水温这么低,肯定也冻死了。”

  9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冬泳区附近,几名在此扎鱼的男子证实了头一天确实有一家三口来此“放生”。“你看这小泥鳅,就应该是昨天他们放生的,现在都游不动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冻死了。”一名男子说,在冬泳区尚未结冰的水面上有一条泥鳅,男子用鱼叉碰了一下它,才勉强游走。记者用手指试了一下水温,有些刺骨。

  据市民介绍,南湖这里,夏天在此“放生”的人会多一些,但冬天很少。“温度低,还缺氧,不容易活。”一名市民说。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放生;鱼籽;冬泳;锦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