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孕妇被自家宠物犬咬伤 半年后狂犬病发去世

2017-02-12 08:55:00来源:成都商报

  东坡区修文镇相关人员对划定狂犬病疫点内的犬只进行捕杀

  不幸有预兆

  东坡区处理此事的一位负责人说,被自家宠物咬伤后不久,曾某的宠物狗便死去,当时,曾某还发文称,“我可能要得狂犬病。”

  捕杀有原因

  当地如此重视的原因,还与历史有关。“从2008年到今年,8年多时间,镇上已经有3人死于狂犬病,是全区的重点防治区域。”

  35岁的眉山孕妇曾某在约半年前被自家宠物狗咬伤,当时只简单处理,未注射狂犬病疫苗,岂料于2月6日病发身亡。

  2月11日,眉山市东坡区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证实牙医曾某确系狂犬病身亡,当地已对半径3公里内6个村(社区)的所有犬只进行捕杀。与曾某和患犬接触过的近五百人已到当地卫生院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

  半年前被咬没在意

  因为狗注射过疫苗?

  2月11日,元宵节,但东坡区修文镇曾某家中却没有半点节日的喜庆,35岁的孕妇曾某,在5天前去世。

  东坡区修文镇党委书记张启红介绍,今年1月,该镇市民曾某,因疑似狂犬病,被送往眉山市中医院治疗。期间,据曾某讲述,她在2016年7月左右,被自己家养的哈士奇所伤,部位在右手拇指上,伤口并不大。曾某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没有为自己注射疫苗。在这之后,曾某的狗,还抓伤过另一名市民,但该市民无恙。

  “曾某是一名牙医,卫校毕业,当时家里人也听从了她的建议,没有告诉其他人,也没有强行带她去注射狂犬病疫苗。”张启红说,后来曾某怀孕,更不愿意注射疫苗。

  眉山市东坡区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称,2017年1月22日,东坡区修文镇曾某因高烧急诊入住眉山市中医院,1月25日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疑似狂犬病,于2月6日死亡。2月7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取样进行狂犬病核酸检测,确定为阳性。

  多位接触过曾某的人员表示,听说曾某没有去注射疫苗的另一个原因是,曾某的狗注射过疫苗。但对此,成都商报记者多方核实未果。

  此事或提前有征兆。东坡区处理此事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说,被自家宠物狗咬伤后不久,曾某的宠物狗便死去,当时,曾某还发文称,“我可能要得狂犬病。”岂料,半年后,一语成谶。

  捕杀附近6个村犬只

  数百人免费接种疫苗

  眉山市东坡区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称,事件发生后,东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启动应急预案。为保护区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依照《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下简称《条例》)第五条、第十三条规定,划定狂犬病疫点,对半径3公里范围内涉及6个村(社区)的所有犬只进行捕杀。筛查与曾某和患犬接触过的人员,及时到当地卫生院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截至2月10日17时,累计免费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465人次。

  然而,在当地政府依法对半径3公里区域内犬只组织捕杀时,在绝大多数网民和社会群众表示理解和支持下,也有一些网民和爱狗人士反映强烈,认为其捕杀行为过于冷酷。

  对此,张启红说,当地是严格按照《条例》进行捕杀。张启红说,除此之外,当地如此重视的原因,还与历史有关。“从2008年到今年,8年多时间,我们镇上已经有3人死于狂犬病,是全区的重点防治区域,所以请大家理解,从人的安全考虑,必须有所行动。”

  近年被伤案例

  多因逗弄宠物不当

  眉山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市民被犬、猫等宠物所伤案例,除了宠物主动攻击外,在与自家宠物嬉戏过程中动物自卫伤人的也不在少数。 “九成以上的抓伤、咬伤都是逗弄宠物不当以及遛狗未加看管引起的。”

  眉山市多家医院急诊科人员表示,随着天气转暖,犬猫等动物日渐活跃,且较易激惹,攻击性增加,不少主人在和自己宠物亲昵时不慎“中招”,以前还发生过狗主人亲吻宠物犬导致嘴唇与鼻子被咬伤的病例。此外,随着养宠物人日渐增多,遛狗人数增多,部分主人忽视安全措施,不牵绳等,往往殃及无辜行人。

  注意!下面几点要牢记

  宠物注射过疫苗?

  也要及时去疾控或

  接种医疗机构处置

  眉山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毒,当被犬、猫等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宠物咬伤、抓伤,或者黏液、未愈合的伤口被宠物舔舐时,均视为狂犬病暴露。无论人和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与否,都应尽快咨询当地疾控或接种医疗机构,视情况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

  抓出红印没出血?

  也要重视,及时处理伤口

  且按时注射疫苗

  现在一些人怀抱宠物的时间增多,此时,头部、颈部、手部等被宠物的爪子所伤的风险就大为增加,有市民问,如果仅是被宠物抓出红印子并没有出血,是否需要注射疫苗?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即便只是被犬、猫、兔等宠物的牙齿或爪子刮出一道红色的印痕,没有出血,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即使所养的宠物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人被咬或抓伤后同样要处理伤口,且注射人用狂犬免疫球蛋白,遵照医嘱按时注射疫苗才比较安全,如有疑问请咨询当地疾控或接种医疗机构。

  宠物小,咬伤就没事?

  如果不注意,不防范

  家中宠物就是“定时炸弹”

  “很多人有一种误区,觉得被野狗咬伤了就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我家宠物小,咬伤抓伤没事。”眉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那种“被家养宠物所伤没什么大不了,不用去医院接受伤口处理及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想法是极其危险的。“有些人不注意、不防范,家中的宠物就变成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自身和他人安全。”

  如何防范宠物伤人?

  最简单可行办法

  动物和人都注射疫苗

  多名医生提醒,频繁接触动物者,尤其是15岁以下儿童,因其受伤后常不能及时告知监护人,家长更应提高警惕。“最简单可行的办法是,平时就要给宠物注射疫苗,与宠物保持距离,减少受伤的概率,尽量不抱宠物,人受伤后,第一时间遵照医嘱按时注射疫苗。”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方秦供图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咬伤;曾某;修文镇;孕妇;哈士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