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明两天旅客集中返程 高铁覆盖春运多数热门线路

2017-02-12 11:37: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过了正月十五,年就算过完了。留在家里过大年的人们再不舍也要返程,开始新一年的工作、生活。交通运输部从目前的旅客出行流量变化趋势判断,元宵节后的 2月12日、13日,也就是今,明两天,将再次迎来节后旅客返程的小高峰。

  北京前往东北、长沙、武汉等方向;上海、广州前往西南和中部地区,都是今年春运最热门的线路,而这些线路都有动车组开行。高速、舒适,性价比高,高铁极大改善了春运旅客的出行体验。

  旅客 肖女士:以前我们回娄底的话需要19到20个小时,现在只需要4个小时,而且票价还不贵。

  去年底,云南同时开通了沪昆客专云南段、云桂铁路云南段和昆玉铁路,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今年春运,每天从昆明发往全国各地的动车组列车达到49对。截至2月10号,这三条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百万。春节期间,在普者黑、石林等景点,每天乘坐动车去旅游的有1万多人。

  沪昆高铁全线投入运营后,云南首次纳入了全国高铁网。昆明到上海的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4小时缩短为11小时左右,到北京的时间由原来的33个小时缩短为12小时。去年郑徐高铁开通,将西安纳入全国高铁网,西部高铁与东部高铁实现直连。今年春运,更多西部旅客实现了乘坐高铁直达东部城市。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春运;返程;线路;旅客出行;动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