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明出行应不分国界

2017-02-17 13:43:00来源:湖南日报

  近期,一则指控三名外国男子在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的配图文截图,出现在朋友圈,引起不少群友激愤。经核实,当晚,3名外国男子在某列高铁上确实有骚扰女性乘客的举动,后被乘警带走,目前已移交外事部门。(2月15日 《中国日报》)

  近日,一则外国男子在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的配图文截图,出现在朋友圈,这个新闻在短时间内迅速引起发酵。按照以往,笔者看到更多的新闻是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而被贴上不文明行为的“标签”,外国人在中国旅游大多都获得了国人的一致好评。而此新闻一出,就连笔者对以往那些外国友人的好印象都大打折扣了,更不谈外国人在当事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是否完全被颠覆。毕竟这已不是普通的不文明现象,而是严重侵犯我们的人身权益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出门旅游早已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加上高铁动车的发展迅猛,从杭州到济南也就四个半小时左右,人们完全可以实现当日往返,出行早已不是障碍。也就是因为高铁动车的迅速发展,高铁走出国门也成为了一张响亮的名片,那么高铁在提高速度的同时是否应与素质同步?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文化上会存在差异,但是文明是不分国界的,对待外国人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要持统一意见,我们不能因为他是外国人而搞“特殊化”,更不能因为是外国人就有权胡作非为,可以不遵纪守法。对待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应主动拿起手中的“刃”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高铁本就是一个关注度高的主体,加之在高铁上发生这种不文明行为,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外国男子骚扰中国女乘客对我们国人来说是一种“耻辱”,我们应该维护自己的权益。从新闻中可以看出,三位外国乘客对女乘客“耍流氓”后,乘警已经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并进行处理了。然而,在乘警走后半小时,又出现了之前的一幕,这明摆着没有把高铁上文明乘车的相关制度放在眼里。

  对于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行为,我们应严厉制止。首先,要加大车上文明乘车的宣传力度,呼吁大家相互遵守。其次,要加大对不文明乘车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能仅停留在教育放行上,而应效仿高铁对“老赖”处罚的方式,对严重不文明乘车行为严格限制乘车方式,并记入个人征信系统。再者,旅客自身也要提高警惕,加大对自身的约束力,让人们无机可趁。只有从根本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减少这种行为的发生。

  交通行应让文明先行。交通便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但是如果没有文明为基础,那么也是一场空谈。不管是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遵守文明的底线,文明并不是说说而已,个人素质也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体现。文明不分国界,为了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相互尊重,相互遵守原则才是上上之策。(文/周倩)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不文明行为;出行;高铁;女乘客;外国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