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也是种春运红利

2017-02-17 16:40:00来源:东南网

  这个春运,已然快接近尾声,但一些不同往年的出行感知,却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印象深刻:譬如,很多城市火车站结合“互联网+手机”的形式,进站旅客只要进入候车室,扫上手机APP的二维码,更能为旅客提供信息查询、重点旅客预约等多达21项服务。而已成“网红”的“刷脸”进站,更是“互联网+智能”的技术延伸进了旅客的出行末梢。

  “互联网+”概念,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服务主体革命性改变的思路和导向。而对铁路春运而言,“互联网+”的路径,不啻是其提升旅客出行感知的“利器”。这点,可以在12306网站和手机APP客户端管斑窥豹。

  2015年起,铁路整个的互联网售票包括手机售票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2016年更超过了60%。它们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从一夜之间消失不见的购票队伍中,就可以窥见。而在更宽的途径上,铁路也在用互联网上拓展自身的粘性。比如,在公共服务上对接到“互联网+”的全新理念,利用资源实现了有效整合,最终让旅客出行得以提质增效。而今年的春运,我们也看到相关的红利派发。

  12306手机客户端和滴滴软件的“相互拥抱”,就是一桩“互联网+”整合而来的经典案例。两者都是出行领域的互联网工具。区别在于,铁路的基础还立足于传统服务行业,而滴滴则是互联网经济所下的“共享之蛋”。原本在业务和模式上都可能是“不相往来”,现在却能够跨界,完成距离、需求等条件筛选,从而让双方重合的服务对象达成资源的优化匹配。今年春运,很多旅客都是受益者。而这些动作,没有“互联网+”的向心力下,显然无法做到。

  铁路基于行业的特性,长期执行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调度命令也在其工作模式中占据重要成分,传统行业的色彩可谓明显。此时,用“互联网+”做加法,让铁路这个经济大实体的生产力得到创新的抓手,甚至可以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实现自身发展的新形态。

  铁路是“互联网+”的受益者,同时也将是推动者。这个依据,来源于铁路互联网工具在流量上的极度强势和高度粘性。它所积累出的高质量旅客出行大数据,足以和京东的电商数据、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生活服务及餐饮住宿数据以及携程的旅游数据等业界指标相媲美。12306APP和滴滴的旅客共享,其实就是数据运用的牛刀小试。可以期待,这份待挖掘的数据财富,足够让铁路完成发展形态的“化学反应”。而在下一个春运,人们更能检阅成长之后的“互联网+春运”的威力无边。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互联网+;红利;利器;化学反应;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