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7-02-17 19:50: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2月16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书记阎晓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陶治国,副组长丁伯东、丁国光、盛勇强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陶治国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阎晓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陶治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对有的节目政治把关不严。党的喉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改革创新缺乏担当意识,推进媒体融合滞后。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队伍管理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监督执纪失之于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陶治国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充分发挥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及时全面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增强阵地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四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严管厚爱,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

  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分党组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分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分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阎晓明表示,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指出的问题切中了要害,敲响了警钟。对于巡视组提出的所有问题,台分党组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严格按照中央巡视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效果,以巡视成果促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展。

  阎晓明表示,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党性原则,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将巡视整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深、抓实,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处处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三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努力开创全台工作新局面。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型广播,不断巩固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加强党的建设,完善管理制度,严控廉洁风险,严肃执纪问责,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用好巡视成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负责同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近三年退休的班子成员和全台副处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中央纪委;巡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