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3岁老太戴假牙引发口腔癌 口腔溃疡长达3个月

2017-02-18 08:34:00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婆婆戴假牙竟然引发了口腔癌)

  武汉一名婆婆出现口腔溃疡长达3个月不愈,最近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口腔癌,而罪魁祸首居然是她那一口假牙。

  73岁的胡婆婆(化名)4年前满口牙齿掉光,在医院做了全口活动假牙。刚开始戴着非常合适,可是最近三月来,胡婆婆觉得假牙有点磨肉,尤其是咀嚼时牙龈疼痛不适。于是,胡婆婆自己在家尝试修理假牙,可是修理了几次也没解决问题,假牙反倒将左侧口腔底部磨出了一个溃疡,3个月不见好转,一吃东西就疼得受不了,近日只好来到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怀疑婆婆已经恶化为口腔癌,病理检查果然显示,胡婆婆患上了口底低分化鳞状细胞癌。

  “这是长期佩戴不合适的假牙,反复刺激口腔黏膜导致的口腔癌。”据口腔科主任解释,人的牙槽骨会随着年龄不断变化,胡婆婆的牙齿掉光后,牙槽骨已经逐渐萎缩,假牙佩戴较长时间后,已经不匹配萎缩的牙槽骨。长期佩戴不合适的假牙会反复刺激口腔黏膜,引起红肿、疼痛和破溃,长此以往就可能恶化为口腔癌。

  医生提醒,佩戴活动假牙后,一旦发现假牙不适,出现疼痛等,要及时就诊,请医生用专业工具对假牙进行修整,不要自行修复。一般的口腔溃疡7—10天即可自行愈合,如果同一个地方的口腔溃疡持续一个月不能愈合,就要警惕口腔癌的发生。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假牙;口腔癌;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病理检查;医生;牙槽骨;牙齿掉光;全口;红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