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努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

2017-02-19 11:39:00来源:求是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任务。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这为我们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经过几十年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一套社会治理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社会治理创新的力度,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完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高防范社会风险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稳步上升。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不是简单照搬西方模式,也不是机械复制传统模式,而是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提出了建设平安中国的社会治理总目标,要求把建设平安中国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来谋划,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和发展在社会和谐稳定的环境中进行。二是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促进政府和社会各归其位、各担其责,努力实现社会善治。三是形成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治理方式,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次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四是形成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的社会治理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五是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

  二、现阶段我国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

  当前,国际格局、国内发展、社会变迁、科技革命、群众需求等各个方面的新情况,都对我国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

  从国际格局看,世界格局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区域冲突时有发生,西方社会正经历各种“认同危机”,贸易保护主义、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社会民粹主义等,都在以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对我国社会治理产生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社会治理工作的主动性,统筹运用国内国际资源,主动适应国际格局新变化。

  从国内发展看,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由于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以及保民生任务繁重,全面深化改革深刻触及既有利益格局,这些新情况要求我们把社会治理摆到经济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风险。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相对剥夺感;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