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中国还是不是全球投资的热土?权威解读看这里

2017-02-19 14:26:00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综合 商务部本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0家,同比增长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

  针对这一数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从统计数据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

  “我们认为,1月份的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孙继文表示。

  他还强调,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外资还是具有很突出的优势和条件。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现代市场体系日臻完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日渐形成并逐渐巩固,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无独有偶,近期不少境内外媒体也在关注着中国的引资情况,并抛出“中国面临外资撤离潮”等论断。那么,针对这类观点,权威机构与学者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2月1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下降13%,至1.52万亿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吸引外资较2015年增加2.3%,达139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去年中国外资流入量除创下历史新高外,所利用的外资结构也继续优化,质量提高。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并继续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

  国际上很多机构的调查报告也都认为,外企对中国投资的热情不但不减,反而与日俱增。如贸发会议发表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称,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则显示,会员中有60%以上的企业把中国作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欧盟商会调查也发现,欧盟在华企业50%左右要在中国扩大投资。

  “最近,不时有媒体抛出 外资退出中国 的报道,引起广泛热议。但是,这些言论缺乏数据基础,与实际情况存在很大差距,不仅引起了不必要的误会,而且对我国市场运行和政策制定也造成了干扰。实际上,我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日前在为《人民日报》撰写的文章中称,“2016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260亿美元,新设立外资企业2.7万多家。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正是基于这一点,看重长期回报、占据我国所吸收外资主体地位的外商直接投资依然保持增长势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除了春节因素,1月吸收外资数据的下降还与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不振有关,同时我国吸引外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白明指出,随着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复制推广,以及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20条”措施的落实,在华外企将迎来更加公平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我国依然具有吸引外资的巨大优势。

  (综合自商务部官网、人民网、新华网)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吸收外资;日报网;十三五;20条;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