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铁路发展之途

2017-02-20 14:15:00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7日,全国第一款警察机器人出现在郑州东高铁站,开始对候车大厅进行巡逻。它可以全天候自主巡逻监控,利用视觉系统进行自主行走,自主移动抓取人物脸部信息,进行面部识别,能有效协助民警抓捕逃犯。还可与旅客互动解答疑问,并对环境温度进行探测,提前发现火灾等隐患。(2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迫在眉睫。在发展机遇面前,铁路行业亟需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应对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围绕组织调度、电子交易、智能服务等优质项目,逐步拓展综合性的产品和服务形态。与此同时,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和价值导向,树立根据客户需求做特色服务的新理念,推动铁路行业可持续发展。

  毋庸置疑,未来铁路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将不断提高,与其它行业的协作互动也将愈发密切。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铁路作为国家交通体系重要配置的作用,必将凸显出来。“互联网+铁路”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改革,体现出交通运输业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根据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发展战略的要求,从网络信息化、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深入分析,“智慧铁路”的运营模式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任何一种发展模式要想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都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考验,并最终都作用于对客户资源的“抢占”。老子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铁路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先从细微处着手,最重要的是转变公众的思想观念。在此基础上,通过舆论的正面引导及宣传,用新兴技术营造极佳的用户体验,使消费者的新感知占据旧观念。

  就目前形势来看,新型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迭代,速度相当之快。因此,其运营管理就必须符合市场的规律和逻辑,避免“粗放式”管理带来的恶果。为确保“智慧铁路”创新规划,能够顺利落地,还必须根据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制定相应措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对发展运营时遇到的技术难题,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重点“攻关”,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

  “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即将实现,铁路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牢牢把握互联网时代的“脉搏”,就能抢占市场先机,赢得更广阔的未来。警察机器人首次服务于国内火车站,只是铁路行业与人工智能技术同力协契的“第一步”。通过这一步,必将引领中国铁路走向全新的发展之路。(龚亮)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铁路行业;科技创新;铁路企业;十三五;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