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囤票倒票是对公共资源的恶意侵犯

2017-02-20 16:31:00来源:中国网

  春运期间,火车票作为一张硬通货,受到了返乡大军们的极力追捧。媒体也将灯光聚焦在了火车票上,纷纷打出来“史上最难抢票春运”等字眼来做噱头。按理说,春运年年有,铁路部门不断开通新的线路,高铁加开也让运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何这种过分渲染的购票难情绪就是没有消失呢?

  其实,相对于热点地区,铁路部门已经不断加开列车来保证运力的充足。有时候,这种购票难的情绪,不过是某些媒体的故意夸大,以此来达到新闻热点的效果。但是,即使如此,依旧有部分旅客没能买到自己心怡的车票,这难道验证了媒体笔下“最难抢票春运”的命题吗?

  其实不然,有一些旅客没有买到自己心怡的车票,并非是该地区的运力不足,而是某些人的恶意囤票。因为铁路部门对于车票的预售期有三十天,这也就代表旅客能够提前购买三十天里的所有车票。而某些旅客因为归途没有确定,又为了保证自己随时都能够乘坐,选择将每个时间点的车票都买下,等确定了归期的时候,再逐一退票。这种行为导致大量车票被囤积于一个人的手上,让需要车票的旅客没能够买到车票,也就造成了所谓的“最难抢票春运”的情况发生。

  铁路火车票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因为某些人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而随意囤积,这造成了火车票不能及时被有需要的人购买,从而加剧了某些媒体炒作的购票难的情绪。有些人不仅仅有意囤积火车票,甚至将这些火车票加价卖给急需火车票的旅客,从而赚取利益,这是典型的利用公共资源来打自己的小算盘。

  每到春运的时候,一票难求并非是因为运力的不足,而是因为某些人别有用心的囤积倒票。黄牛之所以会在春运期间,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就是因为他们侵犯了公共资源,加剧了人们买票困难。但是,相对于传统的黄牛而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APP来进行抢票。有些人在不知道自己准确归期的时候,也连续买下好几天的车票,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囤票。

  铁路部门不断的调图和加开新的线路,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更多游子能够顺利回家。但是,就算运力得到了提升,但人们若不能够自主遵守相应的规则,蓄意为了自己的私欲来侵占公共资源。恐怕有再多的运力,也会被浪费。囤票倒票的行为之所以可恶,就是因为这侵犯了公共资源,损害了更多人的利益,而只是为了保证自己的需求。等确定了归期再去订票,这是每一个人应有之义,更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体现。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倒票;运力;火车票;公共资源;铁路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