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级工程”屡建彰显国家综合实力

2017-02-20 16:32:00来源:天山网

  2月16日,经过39个月的艰苦鏖战,单线全长28.4公里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该隧道的贯通填补了我国强烈地震带、极端地质条件下特长隧道施工空白,标志着成兰铁路全线隧道施工进入冲刺攻坚阶段。全线通车后,兰州到成都仅需4小时。(《四川日报》 2月17日)

  成兰铁路从阿坝州出川,直达甘肃兰州,进而可至西亚、西非,是出川铁路拼图中极其重要的一块,也是我国沟通西北、西南的铁路大动脉,“一带一路”战略区域的重要通道。我国复杂的地理环境,向来都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最大难题。但在我国技术人员的集体智慧和攻关下,这些困难都被一一解决:前有世界大桥高度排行榜被我国“刷屏”,后有如今在“烂豆腐”地质条件下建设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这些“超级工程”屡屡被国际社会称赞,成了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的又一张名片。

  在“超级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涉及到一个国家的方方面面:地质勘探、环境保护、实地测量、高新材料制造、物资运输方式等等。上到宏观规划下到具体实施方案,都是一个国家国力的综合体现。上述环节中只要有一步骤出了问题,对于工程建设本身以及周边地区都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没有一个国家和我国一样,在面对复杂多变甚至被判定为“铁路禁区”的地理环境背景下,仍然坚持大力开展铁路线路建设:在“冻豆腐”上修建的青藏铁路、在“软豆腐”上修建的宜万铁路和在“烂豆腐”上修建的成兰铁路等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李白面对当时堪称天险的蜀道发出的感慨;“一桥横款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毛主席对武汉长江大桥出自内心的评价。如今蜀道不再难,也不只有一座桥跨过了天堑。诸多“超级工程”的破土动工,更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也提升了人民的辛福感。每一项“超级工程”的成功,都是其所在地区经济建设开发方面的又一张好牌。

  而为“超级工程”建设所付出努力得到的结果,绝不仅仅只有工程本身。在我国已经可以生产完全自主产权动车组的今天,这些建设“超级工程”中所获的宝贵经验,是我国高铁和其他相关产业链在走出去的路上又一块独有的砝码。这些“超级工程”为人民带来了便利,为国内交通运输整体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超级工程”的屡屡刷屏,是我国如今经济新常态建设的缩影,更彰显了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超级工程;刷屏;工程建设;四川日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