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回应美航母进南海:反对打航行自由旗号威胁主权

2017-02-21 17:14:00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姚丽娟】美国海军于当地时间18日发布消息称,“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当天进入南海。这是特朗普任美国总统以来,美航母首次巡航南海。

  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相关提问回应说,中方已注意到这一报道,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我们也一直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根据美国海军的新闻稿,此次的航母战斗群包括尼米兹级航母“卡尔·文森”号、“韦恩·梅耶”号导弹驱逐舰和舰载飞行联队。在18日进入南海海域巡航之前,该航母战斗群在夏威夷和关岛训练,并在菲律宾海演习。

  美国海军称此次行动为“例行巡航”,但其行动已引发地区国家忧虑。21日,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举行。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各国外长纷纷针对南海最近事态发展表示担忧,敦促各方保持克制,进行对话,避免紧张情势升高。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航母战斗群;中方;主权;号导弹;航行;美国海军;沿海国;菲律宾海;南海;外交部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