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春里的温暖救助

2017-02-27 16:01:00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肖慧

   2月21日,徐州天气突变,原本渐暖的天气骤然降到零下,并刮起寒风飘起雪花。这样恶劣的天气,那些身陷困境的流浪乞讨人员怎么办呢?位于淮海东路军供大厦一楼的徐州救助服务大厅,负责为临时困境人员提供食物和水,帮助联系家属,并购买返乡车票。

   东北智障男子流落徐州

   2月21日下午3点左右,救助大厅的丁燕科长发现大厅门前蜷缩着一个身影,仔细一看,是一个身穿蓝色外套的男子,约30多岁,头发凌乱,衣着单薄。

   “你是来求助的吗?快进屋来吧,房间里有空调,很暖和。”丁科长急忙说,但那人并没有动弹,也不接话。

   “你不要害怕,我们是政府救助机构。有什么困难,可以向我们反映。”说着,丁科长转身回到救助大厅,取了一套棉衣,拿了一包方便面和一瓶矿泉水,又走到男子身边:“这套棉衣送给你。这些吃的也送给你。现在风挺大的,太冷了,先把衣服穿上,避避寒吧。”

   见丁科长态度友善,男子终于愿意进房间避寒。进了救助大厅后,丁科长继续与他交谈,经过约40分钟的耐心开导,男子终于“吐口”说出自己的个人信息。吃饭后,男子在大厅里睡了一晚。

   次日,丁科长将男子送往位于丁楼的徐州救助站本部。

   救助科马涛科长按男子身份证上的地址与黑龙江尚志市救助站联系上,据对方介绍,该男的姐姐已经到当地救助站找过他,该男子有精神病,离家有三四个月时间了。当按照对方提供的男子姐姐的电话打过去时,对方激动地说:“我找弟弟三四个月了,现在知道他的下落,非常高兴,谢谢你们!”很快,徐州救助站买好了去尚志的火车票,并派4名工作人员送吕姓男子返乡。

   “轮椅父子”求助

   2月23日上午,徐州救助大厅门前,来了一位摇着轮椅,身穿黑棉衣的中年男子,因为有台阶,男子上不来,便徘徊在门前。救助站工作人员见状,赶紧询问是怎么回事。

   男子介绍,自己是连云港灌云县人,之前在广州一家工地打工,不慎出了工伤,只能依靠轮椅行动。男子的父亲听说儿子在广州受伤了,于是从老家赶去照顾他,谁知老人在照顾儿子期间也不慎摔伤,暂时站不起来了,也需要轮椅。

   这对身陷困境的父子,在广州期间身上的钱所剩无几,只好回家。他们求助到广州救助站,广州救助站为他们买了票,当地的红帽子铁路志愿者将他们送到火车上。

   到了徐州火车站,父子俩身上已经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儿子让父亲在徐州火车站出站口候着,自己一路问一路摇着轮椅来到徐州救助站救助大厅求助。

   听到男子的情况介绍,又看了他的身份证后,救助大厅工作人员立即开车将他送到徐州火车站出站口,老远就看到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正在等候,身边有五六个包裹。见此情形,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又开车将他们送到汽车站,购买了两张到灌云县的汽车票,又给他们拿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将他们的轮椅抬到汽车上,目送汽车开动,才放心地离去。

   记者手札

   救助站每天面对的主要是两类群体,一类是流浪乞讨人员,无家可归,其中相当一部分有精神疾病。另一类是因寻亲不遇、被盗被抢、天灾人祸等原因,不得不流落街头的人。对待他们的态度,考验着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耐心与良心。心中有爱,才能处处播洒阳光,初春里的温暖救助,让人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救助站;网络媒体;走转改;救助服务;救助中心;避寒;徐州火车站;淮海东路;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