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开展专项督查 重点检查学校欺凌等

2017-02-28 07:30: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确保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此次开学检查以开学条件保障和学校安全工作为督导重点,更重视学生资助政策、农村小规模学校经费保障和校车安全、学生欺凌与暴力和高校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管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校园安全管理难点的解决及部署落实情况。督导范围涵盖普通高校、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学段学校。

  此次开学检查更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逐级检查,公安部门全程派员参与。教育部党组成员将带队组成6个重点督导组分赴12个省份开展督导工作。对教育部督查覆盖不到的省份,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授权这些省份的教育、公安部门组成督导组,按随机原则,进行交叉督查,保证国家层面的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

  此次开学检查更关注一线学校,要求各督导组要深入基层,特别是基础薄弱学校、寄宿制学校、农村偏远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等,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督导工作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不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给学校增加负担。

  开学检查结束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各地自查和督导组督查情况,形成国家教育督导报告。并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逐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有关省份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余盲区,务求开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教育督导;开学;教育行政部门;督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