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别地方官网官微屡现不当 信口开河因权力傲慢

2017-03-01 08:09:00来源:法制日报

  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官网官微的不当回复说明,某些地方的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公职人员法治教育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不当回复会降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拉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杜绝不当回复,关键要强化监督,特别是对公职人员言行的监督

  □ 本报记者   杜晓

  □ 本报实习生 韩婕

  2月27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发布情况通报表示,2017年2月25日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回复“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等不当言论的微博截图,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质疑。对此,古城区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及时介入,经区委研究,决定作出如下处理:对古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和俭、外宣办主任李国璋采取停职检查,并进行党纪立案。责令古城区委宣传部向古城区委作出深刻检讨,汲取教训,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近年来,个别地方官方网站、微博发布的不当言论、回复时有出现,由此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存在的某些深层次问题。

  信口开河因权力傲慢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对云南省丽江市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

  当天傍晚,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发布微博对此作出道歉。

  记者从网上流传的相关截图看到,一位网友对此留言,“永远不会去的地方就是丽江”。随后,“古宣发布”对此回复称:“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

  “古宣发布”作出上述回复后,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网络截图还显示,2月26日,“古宣发布”发布了“关于网传我部官微发表不当言论的声明”,其中提到,“我部官微仅用于通过正面渠道传播官方声音,与网友互动过程中一直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网传截图之言并非我部所为”。

  从网络截图中可以看到,上述声明日期标注为“2016年2月26日”。

  对于“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怼网友”一事,国家行政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认为,不当回复暴露出某些公职人员责任意识有所下降。有权力即有责任,但是有些公职人员对于公共事务的责任心下降,导致胡乱作为。

  “有时候,具体工作人员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情绪失控之类的情形,但无论当时情况怎样,官方网站、官微上出现一些不当回复都是不合适的,因为官方网站、官微代表着政府机关。”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某些地方,公职人员的发展理念还不是很清楚。发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人民,但是某些公职人员不知道发展是为了什么,因此对人民群众提出的一些愿望、要求、意见,不是真正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是回避、讲胡话甚至对骂。”竹立家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对于这种现象,当前的监督惩戒机制还不到位。公职人员属于公众人物,必须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然而,由于监督惩戒不到位,导致一些公职人员身上出现权力的傲慢、权力的偏见,某些公职人员甚至会产生一种想法,即“我说了就说了,你又能怎么样”。

  不当回复损政府形象

  记者查阅近年来媒体公开报道发现,被公开曝光的官方不当回复、“神回复”为数不少。

  今年1月,湖北省武汉市一位市民向媒体反映称,他浏览“武汉通”的官网时,意外发现常见问题咨询栏出现语出惊人的“神回复”。

  相关截图显示,对于问题“武汉通卡如何保管”,相关回复为“你爱咋保管咋保管,关我毛事”。

  媒体还曝光了其他的“神回复”,比如,网友询问“为什么网上余额有时与实际余额不符”,回答是“因为你自己太穷系统嫌弃你”。

  另据媒体报道,2014年,有网友质疑湖南省岳阳市东洞庭湖保护区一处垃圾焚烧站无人管理,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在回应时,称这名网友和另一位转发的网友是“环保绿茶婊”。

  更早些时候,还有一起引起社会关注的“神回复”事件:有网友在四川省阆中市国土局官方网站咨询:“请问我们阆中商品房产权都才40年,南充、南部、西充都70年,如果到时40年到期后那房子算哪个的?如何处理?是否意味着现在当一次房奴,40年后还要当一次房奴?”对此提问,阆中市国土局官方网站给予回复:“1、土地管理法规定,住宅最高70年,没有规定非70年不可;2、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

  “不当回复会损害政府形象,还会让矛盾升级,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王敬波说,政府机关应该放低姿态,尽力为公众服务。一些生硬甚至带着挑衅的语言,不符合法治政府的定位。

  “这些不当回复说明,某些地方的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公职人员法治教育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不当回复会降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拉远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所以这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尤其是在如今的全媒体时代,一些公职人员的不当言行被放大,在社会上造成比较大的不良影响。”竹立家说,杜绝不当回复,关键是要强化监督,特别是对公职人员言行的监督。目前,这方面的机构、机制、标准都不是很明确。

  树立起为民服务理念

  “神回复”是当前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缩影。

  2016年年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和《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报告》,报告称,政府网站在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开放参与、平台支撑、网站应用等方面存在不足。

  竹立家认为,地方政府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和回复市民时,要依法依规,要使用群众爱听的语言来回复。对于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必须要讲清楚,对错误或者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敢于承认。

  “杜绝类似的不当回复,需要推进电子政务发展,要强化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应对能力,至少要做到比较客观、比较克制来回答一些问题。不管面对怎样的问题,工作人员都要保持有礼有节,要带着责任感进行回复。”王敬波说,“另外,我也知道有些地方的官微实际上是外包出去的,对此要加强管理。有些地方可能将官微等委托给社会组织来运营,但不能就此撒手不管。现在网络很发达,一件很小的事情都可能触发、演变成一场危机事件。地方政府官方网站、官微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与政府机关本身有关。不论是一线工作人员还是地方政府机关,都要真正树立起为民服务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言语失当、回复不及时之类的问题。”

  制图/高岳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古城;公职人员;地方官网;神回复;古宣发布;截图;法治政府;法制日报;权力;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