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两会时间”缘何会受到世界关注

2017-03-02 14:25:00来源:南方网

  日月如梭,冬去春来,又到中国“两会时间”。今年的中国两会尤为吸引外媒注目: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反全球化”暗潮涌动,中国会如何坚守多边主义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世界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3月1日新华网)

  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领地。两会,这一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此种语境下,两会不仅为全国关注,也为世界瞩目。

  聚焦之一:经济——关注推动全球增长。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诉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历来是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与近年来外界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种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的悲观论调总是不绝于耳。而现实结果是,中国用铁的事实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和担忧,展现出气质独好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中国在2016年实现了6.7%的GDP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27万亿元,首次突破70万亿元大关。国家统计局表示,按照2010年美元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3%,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事实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的发动机。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自身,也关联世界。于世界而言,关注中国两会自然离不开对经济的关注。

  聚焦之二,改革——关注国家治理经验。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可曾记得,三年多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时,海外舆论对中国的336项改革任务曾不乏怀疑之声;如今,他们的评价是:“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因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治理变革正闯关夺隘,司法、财税、户籍制度、央企薪酬、考试招生、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科技体制、足球……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在顶层协调与推动下启动,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新世纪最壮阔的改革画卷在中国大地正徐徐铺展,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显然,高擎改革旗帜,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进改革的国家治理经验自然可以为世界所学习借鉴。

  聚焦之三,外交——关注引领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过去一年,中国同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习主席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世界范围的积极响应,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其指向就是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在不久前的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主席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显然,一个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看待世界的中国,自然会让世界有更多的期待。(南方网李建)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考试招生;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世界经济;一带一路;经济增长;两会时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