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云南】产业扶贫各显神通 大理州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2017-03-05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3月5日电(记者 杨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三年以来,各地纷纷响应中央号召,打响脱贫摘帽攻坚战。云南省大理州是全国重点扶贫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为了及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大理州各级党政机关,上下齐心、因地制宜地开展相关扶贫工作,目前,大理州的贫困地区呈现出发展提速、民生改善、脱贫见效的良好局面。

  在大理州洱源县吉菜村,36岁的贫困户杨红玉在县政府6万元建房补助的帮助下乔迁新居,除了搬进了新房子,杨红玉还有幸成为当地知名企业洱宝实业有限公司的包装工。和过去住土木屋、种玉米相比,这种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她带来的是数倍于过去的收入。杨红玉说,她家过去的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元,去年,听村里人说洱宝公司在招工,她和丈夫就找到这里。现在,她家的月收入可达2400元,这样算下来,夫妻一年的收入将达到57600元,由于公司还包吃住,他们每月的工资基本都能存下来。

 

  洱宝公司的员工在手工雕刻梅子

  在洱源县吉菜村,像杨红玉这样脱贫致富的村民有223人,贫困户由原来的50户下降为4户,贫困发生率也从过去的78.8%降到了现在的4.98%。洱源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是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支持、教育扶贫指导等办法,有效减少了当地的贫困人口。另外,洱源县还结合当地果蔬种植优势,鼓励村民种植当地特色农作物、鼓励他们将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当地优质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洱源县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累累硕果。

  距离洱源县100公里外的宾川县乔甸镇新庄村,是大理州另一个重点扶贫对象。和洱源吉菜村的做法略有不同的是,宾川新庄村靠的是挖掘自身特色文化旅游产业,进而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乔甸镇新庄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文化表演

  据乔甸镇镇长自汝涛介绍,新庄村当地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及海稍鱼文化于一体,采取“党支部,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成立了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公司成立后,村里的贫困户经由政府担保积极贷款入股,参与公司的经营分红。据统计,仅去年,当地共接待游客达11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10万元,每个贫困户获得的年终分红就达到8492元。另外,该公司还积极吸纳本村贫困人口到公司上班,上班的村民获得每天120元的用工报酬。除此之外,土地流转收益、农产品销售收益、服装补助等也为当地贫困户增加了可观的收入。

  通过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和切合实际的扶贫举措,宾川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论是洱源县、宾川县,还是整个大理州,脱贫攻坚的战役已全面打响。2015年,大理全州已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为71278户25.41万人,符合脱贫标准退出8.39万人,新识别补录人口3.4万人,贫困村低保保障标准由2556元/年/人提高到3108元/年/人。洱源、宾川、祥云和巍山已通过州一级的脱贫摘帽考核,如能顺利通过云南省和国务院相关部门的考核,四县的贫困帽子将彻底摘掉。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扶贫;大理;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