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实施风光电供热 助力采暖季治霾

2017-03-12 11:17:00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河北台记者聂鑫 孙兰)农村散烧煤取暖是导致冬季雾霾的重要原因。如何利用清洁能源代替散烧煤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带来了有关实施风光电供热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在提案中提到,我国风电光电资源存在着巨大浪费,用好这部分资源非常重要:“我们北方地区风电光电资源那么丰富,也建立了大量的风电厂、光电厂,产业都做起来了,可是现在弃风弃光现象十分普遍。所以我的建议就是说用足用好风电光电资源,让它为打赢冬季治霾的攻坚战助力。”

  杨玉成说,风光电资源没有得到充足利用的原因在于配套设施落后和价格高:“配套不到位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政策上还需要加强,再有基础设施,像电网、输电线路、变电站这些建设还没有到位。需要从长期来努力。再有电价比较高,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用电的积极性。”

  杨玉成说,考虑到远途输电线路建设周期长、难度大、不可能尽快到位的实际,近期应该鼓励就地就近以电供热:“实际上像欧洲,人家都不用大的。一家一户院子里,上边有风电,吱悠吱悠转的,房顶上有光电。你有风电,有光电,可以用起来啊。要给它试点就要给它政策机制,这个村成功了然后往下推。它既是扶贫工程又是生态工程。”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杨玉成;政协;委员;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