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聚正能量 人人汇聚网络“善动力”

2017-03-15 19: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题:网聚正能量 人人汇聚网络“善动力”

  作者:汤琪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在进行。

  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主题是“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体现着全社会对于互联网释放更多善意和正能量的期待。

  早在2015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网聚正能量、传播善动力”就成为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上的一项内容。有媒体评论称,神奇的互联网,让这么多人被一个平凡人的善举感动,为一个平凡人的遭遇动容,对一个平凡人的努力点赞,这些都是“善动力”的表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当前,中国网民数量稳居全球之首,网络已成为中国人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然而,互联网架起沟通便捷之桥的同时,也有一些人为了追求刺激、吸引眼球、赚点击量,利用互联网泄愤造谣,甚至从事非法活动,带来负面影响。

  据媒体报道,近日,天津两男子在网上直播往海河中扔共享单车,只为发泄不满,这一行为遭到众多网友谴责;再如,前段时间,网络上热传的一段“紫菜是废旧塑料做的”视频,后被证实为网络谣言,受此事件影响,不少紫菜企业的相关产品在一些超市下架。

  网络谣言丛生,直播乱象不断,互联网中的诸多乱象着实令人焦虑。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是新闻的发布者,也可以是话题的引导者,一个网民的声音就可能被数亿人感知。

  传播力越强,责任就越大,每个网民都理应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互联网的正能量,来自于每个网民,来自于人人对“善动力”的追求。

  其实,我们的网络空间也从来不缺“善动力”的传递。例如,直播平台联合共享单车企业直播低碳出行,内蒙古交警背残疾人过马路的暖心小视频被广为转发,文化类电视综艺节目在网络上收获好评……一系列倡导环保、为民服务的善举被网民发掘,受到众人点赞。

  广大网民在保持成熟理性、断真假、辨丑恶的同时,网络媒体更应发挥带头作用,用优秀的作品引导人。

  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将成为汇聚网络“善动力”的又一个传声筒,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步让网络空间雾霾渐散,晴空初现。(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网聚;能量;网络谣言;善动力;网络媒体